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 萌友 曹孝娜/文图

  8月5日上午,偃师市府店境内突降暴雨,正在河道内排队准备拉运砂石的20多辆货车被瞬间爆发的山洪围困,车上数十名司机命悬一线!当地消防官兵、民间救援组织等赶赴现场,采取抛绳横渡等措施,一一救出被困人员,及时化解了险情。

  事发现场位于府店镇口孜村。据先期赶到现场救援的神鹰救援偃师大队队长马纪伟介绍,5日上午9点10分,接当地群众求助,立即整合29名队员赶赴现场。当时,数十辆重型卡车被困宽约10多米的河道内,车上人员被困车顶或驾驶室内。

  “当地从早上8点多开始下暴雨,持续约2小时,原本这个河道几乎处于断流状态,雨势太大,直接引发山洪。”马纪伟说,大约有四五十辆重型卡车都是在河道上游一公路处准备拉载石子,没想到雨太大,车都直接被冲到了河道内。队员们立即展开施救,先后救出十几名被困人员。

  随后,接到报警的偃师市消防大队教导员李令剑立即率20余名官兵、3辆消防车赶赴救援现场。经现场侦查发现,该路段平时为一条干枯的河道,因下暴雨导致山洪暴发,被困车辆20余辆,车上尚有14名司机被困。

  此时,滔滔洪水沿着河道倾泻而下,深处已淹过货车轮胎,其中上游的3辆货车被洪水冲到下游几十米外。被困的十几人,有的躲在车厢内,有的站在车头上,表情异常凝重。

  李令剑与中队长孙保保、指导员高凯立即研究制定救援方案,决定利用救援绳固定在被困车辆上,通过救援绳及救生衣进行营救。

  官兵们分为两个救援小组,一组携带救援绳、单杠梯、救生衣等救援器材自上游向下游逐一进行搜救,另一组携带救援绳、单杠梯、救生衣等救援器材自下游向上游逐一进行搜救。

  官兵们穿梭在洪水中,每一辆车都认真查看、询问。在全部确定被困人员后,官兵们利用救援绳将一端固定在被困车辆上,另一端固定在道路两侧的大树上或者捆绑在战士们的身上拉紧,然后横渡到被困人员位置,给他们穿上救生衣,一点点地将他们拉到岸上。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急救援,官兵们将被困的人员全部安全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