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郑州阵雨天气频繁。在市民毫无防备下,一场降雨突然到来。不过,这段时间的降雨比较特别,在同一座城市,下雨时间不一样,还出现了太阳雨的气象奇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市多次迎来降雨,虽然说在郑州,同一个城市下雨时间不同的天气都已经习惯了,但是像中午这样一边下雨一边出太阳的模式还是挺少见的,一位市民说:“这一路顺着金水路往东走,有的路段下着雨,有的路段出着太阳,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一边下雨一边出太阳的情况。”

  针对该现象,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一平,张一平介绍说,降雨是对流云团生成的,对流云团在不同地点形成以后,不断发展、壮大,而后向周边地区移动,容易出现太阳雨的天气,“这种天气是由于地面高温、高湿,经常是局地比较分散降水回波形式,并且以对流天气为主,它不像秋冬季那样降水面积比较大,稳定、持续。类似这种降水局地性比较强,降水的尺度比较小”。

  同时,张一平表示未来几天这样的天气还将继续。另外,今年的立秋时间在8月7号,立秋节气意味着秋天的开始,虽然说秋天快到了,但是气温却不会很快的下降,未来一周我市还将持续高温,“我省还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接下来还将维持这种高温、高湿的状态,午后升温以后局地就会突发一些对流,这种对流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总体来看立秋以后气温还不会有明显的下降,最高温度还将维持在33度到35度。”

  记者 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