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 通讯员 秦鹏鹏 邢琳)昨日,市检察院新选任的首批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首站来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视察工作。

  68名人民监督员实地参观了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中兴手机贴片及整机组装生产线、郑州园博园等地,了解了检察机关在企业、园区建设中提供的针对性司法服务,走进富士康检察联络站,详细了解了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在全国首创的“全天候、开放式、自助式、互动式”的检察联络站。在随后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航空港区检察院今年以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开展交流。

  今年,我省进行了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从制度上解决了“检察机关自己选人监督自己”的问题,提高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同时拓展了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范围。据了解,目前,查办职务犯罪的立案、羁押、扣押冻结财物、起诉等实践中最容易出现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其他违法违规办案问题的重点环节,都已经纳入了监督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