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的老韩救人的老韩

  新文化讯(记者 刘长宇) 在双阳水库溺水事件中,一位来自河南的农民工韩海雁独自救起了两名溺水男子,被当地群众当成英雄。新文化记者了解到,大家帮他申报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目前已经进入审核阶段。

  不顾病痛下水救人

  7月31日,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救人的韩海雁,49岁的他家住河南省淇县黄洞乡黄洞村,一个多月前跟随工程队到双阳来工作,他是一名焊工。

  7月16日下午3点多,老韩和四个工友到双阳水库北岸游玩,看到水里有三个小伙子在戏水,但情况不太对劲儿。一人边往岸边游边呼救,说他们不会游泳,那两人已经溺水!

  四个工友都不会游泳,只有老韩会些水性,他让工友们赶紧报警求援,自己脱下衣服跳进水中。其实,老韩的水性也不算好,而且因腰间盘突出,多年没有下过水了。

  他奋力拉拽,将向岸边游的男子先拽上岸。另外两人的位置距离岸边大约十五六米,他迅速游到那里,牢牢抓住一个人的手,一鼓作气游回岸边。这个人脸色发紫,大口大口吐着水,老韩的工友们帮他按压。

  但等老韩再回去救第三个人的时候,发现对方已经沉入水底,老韩摸了半天没能找到人,筋疲力尽之下,只好返回岸边等待救援。民警、消防和急救人员很快赶到,但找到第三个溺水者时,他已经遇难。

  当地群众把他当成英雄

  老韩救人时,水库边人很多,但只有他跳下了水,挽救了两条年轻的生命。这一义举让他迅速成了名人,被群众当成了英雄。

  前些天,获救的两人和家长来到工地感谢老韩,他们给老韩买了一些礼品,还留下1000元钱,老韩实在推辞不掉。两家人说,孩子的命是韩叔给的,大恩无法报答,这些许谢意必须要收下。

  双阳当地的人现在都知道老韩英勇救人的事迹,现在他出门打出租车,司机不要车钱;去附近饭店吃饭,老板非要免单。老韩说,都不好意思出门消费了。

  已申报见义勇为

  获救者和一些老乡都说,老韩救人的事迹应该得到表扬,大家就帮他写了一份材料,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7月31日,双阳区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的王建辉说,经调查核实,韩海雁救人的情况属实,目前已经进入审核阶段,将会尽快予以认定。老韩的救人事迹传回河南老家,当地人也都在称赞他。

  下水救人后,老韩的腰疾加重,现在经常要去接受按摩理疗,但他说自己不后悔,如果再有这样的事儿,他还会毫不犹豫地出手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