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发现,死者身上的项链、戒指、手表等均未丢失,家中门窗未见损毁,亦未有财物丢失或财物被翻搜的特征;根据法医尸检结果,梁某的死亡时间约为晚饭后2小时。

  承认杀妻: 争吵气头上杀妻 自残假扮被劫

  关永坚后向公安机关供述是自己杀死了妻子。他供述称:“婚后二人感情不好,已协商离婚。当晚我较晚回家,老婆就骂我整晚出去‘叫鸡’,而我实际是去了母亲家,所以自己很气愤、很委屈,我叫她不要吵,但她一直在我旁边吵……我当时发火了就打她……用手卡住她的脖子,推到墙上,卡了三四分钟左右,老婆就软了下来……我发现杀死老婆了,就一直在想怎么办?后来我就想做出个假象来,装成被人杀的样子,我用菜刀割了她脖子两刀。我用菜刀砍自己的头、手臂和背部等处……后来为了让假象做得更像一些,我走到二楼阳台上喊救命,然后从阳台跳了下去。”

  1997年,关永坚被佛山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二审广东省高级法院考虑到该案系因家庭矛盾而起,改判关永坚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法官细辨析 申诉被驳回

  去年,关永坚刑满释放,坚称杀妻凶手另有其人,向广东高院提出申诉,广东高院受理了他的再审申请。历经一年审理,广东高院最终驳回了关永坚的申诉。

  经办法官表示,关永坚的有罪供述与法医鉴定意见、现场勘查情况、物证、证人证言等证据能够相互印证,足以确认关永坚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关永坚申诉自己在侦查阶段的有罪供述是在公安机关欺骗、引诱、暗示甚至逼迫的情况下作出的,但其本人不能提供、案卷材料也没有发现公安机关违法取证的证据或线索。因此,关永坚的申诉不足采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