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小伙能背诵1000多首诗词焦作小伙能背诵1000多首诗词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大三学生王鑫怎么也想不到,自己陪女友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因在节目中背诵这句诗而火了。记者了解到,王鑫能背诵1000多首诗词,还会作打油诗。能入选《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他经过了层层海选。

  用古诗鼓励女友

  他一不小心火了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档文化类节目,每周五20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著名文化学者郦波、蒙曼等担任现场嘉宾。该节目设有百人团,每期会选5位挑战者,得分最高的将成为攻擂者。同时,百人团还会和挑战者一同答题。王鑫正是百人团中的一员,他能在央视露脸,全是因为女友俞蒙蒙。

  在3月4日播出的节目中,俞蒙蒙成为挑战者。答题前,她告诉主持人,男友王鑫也在百人团里。王鑫则用“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这句诗鼓励女友。

  王鑫说:“我害怕她压力太大,想让她把心态放平,同时提醒她答题时要谨慎,所以就想到了杜甫写给李白的这句诗。”

  然而,一语成谶,俞蒙蒙最终未闯关成功。

  王鑫对记者说:“其实,我只是个‘打酱油’的,没想到播出的几期节目期期都露脸,这一期我还现场鼓励女友,并背诵了诗,我知足了。”

  一本《唐诗三百首》

  让他爱上诗词

  今年21岁的王鑫,家住我市凤凰小区。虽然他是一名工科生,却有一颗喜爱诗歌的心。

  据王鑫介绍,妈妈送给他的第一本书是《唐诗三百首》,不仅每天教他背诗,还要求他每天必须背诵一首诗后才能睡觉。妈妈的严格要求,让他爱上了诗词。

  “我喜欢读诗词,现在,我已经会背诵1000多首诗词。”王鑫说。

  王鑫最喜欢苏轼,觉得苏轼的诗词和他的为人一样,非常豪放、大气。在王鑫看来,苏轼随便画几笔,就成了湖州画派的创始人;随便练练字,就能成为和黄庭坚等人齐名的书法家;小火慢炖猪肉,就做成了一道经典菜——东坡肉;悼念原配妻子王弗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更成为“千古第一悼亡词”。

  此外,王鑫还非常喜欢李白,尤其是李白的《侠客行》,张口就能轻松地背下来。“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洒脱、豪放的人。”王鑫说。

  诗词还是王鑫的旅游指南,他特别喜欢到诗词里提到的地方游玩。比如,因杜牧的“春风十里望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他特地去了一趟扬州;因张继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他又去了苏州寒山寺;因汤显祖的“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去年清明假期,他和朋友一起去了安徽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