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通讯员    郑红旗

  作为河南唯一一部入选2017年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原创近代曲剧,《阿Q与孔乙己》将于24到25日在上海展示“地方小剧种、演绎新思想”的强大实力。

  此次演出,河南省曲剧团派出了最强阵容,剧中人由8位一级演员和5位二级演员饰演,特别是饰演阿Q的杨帅学、饰演孔乙己的邱全福、饰演吴妈的刘青等三位一级演员,在曲剧界更是享有很高的声誉。

  《阿Q与孔乙己》一剧是河南省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根据鲁迅的两部小说《阿Q正传》和《孔乙己》改编而成的一部大型近代戏。该剧创造性地把鲁迅最具代表性的两部小说《阿Q正传》和《孔乙己》融进一部戏里,按照戏曲艺术独特的表现形式,传递出原著深刻的思想意蕴,自1996年搬上舞台以来引起强烈反响,演出了近百场,被评论界誉为“众多鲁迅小说题材戏剧中最好的一台”。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该剧是一台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在美学品格和艺术品位上都达到较高层次的好戏,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经典名著与通俗戏曲、传统艺术与现代观念之间开辟了一条新路”。

  据了解,该剧多次晋京,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别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中央电视台11频道录制并播放。曾到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等多所大、中专院校演出,所到之处受到青年学子热烈欢迎,为开拓城市演出市场、争取青年观众作出了有益探索。此外,该剧于2010年5月赴台湾台北市、台北县演出,获得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