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2017年12月16日,一则喜讯从春城昆明传回登封。登封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国典被选为“国家市县卒中建设委员会副主委”。一座县级市缘何产生了国家级的副主任委员?记者前往登封寻找答案。

  “此次当选,是国内外学术界对张国典在心脑血管病临床研究成绩的认可。也是对登封市人民医院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能力的肯定。”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说。

  心脑血管疾病是21世纪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农村地区是重灾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华扬教授提到,“要解决这一问题,急需推进市县卒中防治及初级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加强分级诊疗制度,促使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政策在基层的落地。”

  近年来,张国典提出“心脑连动,协同高效”原则,创建了两个“国家级诊疗中心”,即“中国胸痛中心”、“国家卒中中心”。“大病不出县”县域内外转率控制在7%以下,院内4.5%以下,极大地缓解了登封患者“就医难、就医贵”的问题。2014年4月11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自到医院调研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加强急危重症病人的管理,张国典根据医院业务发展的需要,相继投入1800余万元,完成了中心ICU、CCU和PICU等急危重症救治体系,解决了危重症患者在县级医院救治水平较低的难题,提升了救治能力和抢救成功率。

登封市人民医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国典登封市人民医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国典

  创新管理 笃求发展

  2012年底,张国典走马上任登封市人民医院院长。当他接过医院沉甸甸的“接力棒”时,倍感压力沉重,因为登封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国首批县市级医院医改试点单位,正处于一个相对变革的时期,面临着一系列的新难题:病床数量相对不足,医院超负荷运转;建设发展资金紧缺,无法引进业务开展急需的大型医疗设备;相关专业发展缺乏空间,群众就医压力持续增大;如何实现新医改“大病不出县”这个目标并将外转率控制在10%以下……面对困境,百姓要看病,医院要生存,就必须调整工作思路,改革创新。

  张国典提出了“坚持两个中心,落实三项任务,实现三个转变,达到三个提高,实现三个满意”的医院建设发展总体思路与目标(简称23333工程),并制定了医院五年发展规划。近几年来,在张国典的带领下,紧紧围绕“23333”工程总体思路与目标,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基础建设和分级诊疗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优化环境 务实奋进

  近年来,为了持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张国典审时度势,科学布局,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和条件,满足相关学科发展的需要。先后筹集资金愈亿元,建设了肿瘤科病房楼、改造了后勤楼、感染性疾病科、体检健康管理服务中心、洗衣房等一系列的业务用房,优化了科室的布局,

  完善了服务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门诊楼改扩建项目历经三年筹划,终于争取到国家支持项目4000万元的支持资金,预计2018年底建成投用,届时医院的建筑体系基本上完成布局建设,为登封人民群众就医提供全面现代化的门诊服务环境。

  张国典为提升医院学科建设能力,强力支持临床专科建设,科学制定并实施医院中长期学科发展规划,结合登封区域发病情况、外转率排名前三的病种(心血管病、脑血管病、肿瘤),确定医院重点扶持发展的专业和专科,积极开展和推广新技术、新项目。每年开展项目不少于30项,从而为医院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张国典主导建立了胸痛、卒中、介入、医学影像会诊中心、网络心电图会诊中心等17个“市域医学中心”,构建起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这一体系能有效深入到田间地头,最大限度地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致残率,并有效降低家庭负担。截至目前,医院共开展介入手术5939例,其中,独立开展介入手术4812例。

  目前,登封市区域内“网络心电会诊平台”已覆盖全市。医院免费为15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服务中心和3家民营医院安装了远程网络心电图机,并连接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实现即时接收、即时诊断胸痛患者心电图,为登封百姓早期发现心脏疾病、缩短黄金抢救时间做好前期准备。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累计接收心电图57976人次,均予以免费诊断;从中发现心梗病人221例,都及时转入医院予以救治。

  “大数据时代”正在来临,张国典深刻认识到,构建医院信息系统平台,实现院内院外医疗数据一体化,已经成为医院发展的当务之急。经张国典多次沟通协调,医院开始筹建“登封市区域医疗协同服务平台系统”,覆盖了全市14家乡镇卫生院及2家社区卫生院。通过这个平台,医院影像专家可以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查看患者影像,对其病灶提供指导性意见,方便基层放射室人员明确诊断。

  诚信行医 廉洁行政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行风建设力度,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推动对医务人员诚信、廉洁行医管理,张国典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倡导“患者至上,诚信服务”人文关怀服务理念。在全院开展以“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为主要内容的纠风工作,打造全程阳光诊疗流程,要求医务人员廉洁行医,远离“红包”、“回扣”。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纠纷专题会议,出台《关于对私收费的处理规定》,要求全院人员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让医护人员不碰“高压线”。坚决将廉洁行医落到实处,为医院的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5年来,医护人员拒收红包539次,累计金额达359100元。通过医院行风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规范了医疗秩序,净化了医疗环境,和谐了医患关系,“以德行医、拒收红包”,已蔚然成风,得到了登封百姓的充分肯定与信赖。

  铭记“心怀责任、常存感恩、爱院如家”12字座右铭,张国典深有感触地说:“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国计民生,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我倍感责任重大,深知医疗卫生事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我会继续强化医院管理,提升医院综合救治能力,为登封父老乡亲提供优质、高效、廉价、便捷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