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通讯员 郑良子

  连日来,全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期,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极易受到流感侵袭,多家医院儿科也迎来了就诊高峰。而记者12月30日获悉,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发布的《河南省流感疫情概况》显示,现阶段我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虽处于较高水平,但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差异,流行态势和流行毒株均与我国北方省份一致,因此专家提醒,公众无需恐慌。

  暴发场所为学校,应做好晨午检疫情防控

  流感又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一般在秋冬季为高发期。

  据介绍,自今年10月份以来,我省共报告12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均得到了及时规范处置,未发生重症和死亡病例。“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病例发生地均为中小学,其中12起病例当中有9起发生在小学。”专家表示,当前即将步入新的一年,明年1月份全省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学校、幼托机构和老年公寓等人口密集的场所,但随着学校放假,流感暴发疫情水平将会下降。

  专家强调,学校防控流感最重要的措施是落实每日的健康检查制度,在晨检午检中对老师和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发现有发热现象,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此外,学校应搞好环境卫生,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洗手间应配备洗手液,并做到定期清理垃圾。

  做好个人防护,建议高危人群接种疫苗

  由于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所以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十分关键。专家建议,市民应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习惯;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家庭卫生清洁和通风。同时,鼓励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等高危人群,及早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受到病毒感染应该怎么办?专家提示,出现了流感症状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多喝开水,并吃些清淡食品;家中有流感患者要采取隔离措施,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应主动遮掩口鼻或戴上口罩;如果症状较重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