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政伟,男,汉族, 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军转干部,主任科员,现任汝州市司法局纸坊司法所所长。两年来,他怀着对司法事业的崇敬与渴望,凭着对人生价值的思索与追求,不忘初心,从“零”做起,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虚心学习,尽快实现角色转变。

  分配到司法所工作,面对崭新的工作岗位,他能够及时调整自己,尽快融入到司法工作中去。为了提高法律素养,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人民调解法》、《民法》、《劳动法》、《婚姻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律,提高理论水平;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人民调解的方法和技巧,探索矛盾纠纷的焦点和切入点,在学中干、干中学;利用社区矫正走访的时机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二、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作为基层的一名司法所长,他始终站在矛盾纠纷的前沿,冲在各类矛盾纠纷的第一线。一些小的矛盾纠纷,单独组织人员化解。对于一些比较大、涉及群众性的矛盾纠纷,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为矛盾双方搭建调解平台,协助党政主要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动员双方退一步海阔天空。给双方讲清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特别是重大矛盾纠纷的补偿情况,劝导受害方也不能满天要价等等。有时哪怕是在休息时间接到反映,也要及时赶到事发地点,为矛盾双方进行调解,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根据镇党委的安排,虽然对各类矛盾进行了责任分解,但是每发生一起矛盾纠纷,他都积极参与,从不推诿。两年来,参与、指导调处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7起,调处成功45起,涉及信访案件14起。例如2014年汝州遭遇30年的大旱,陈沟村部分村民因浇地与水库承包人雷某发生矛盾,双方各执一词,由于当时情况特殊复杂,时任分管的镇领导几次处理,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5年3月,陈沟村十多名群众代表到市信访局集体上访,在这样情况下,他临危受命。与分包的镇领导2个月内先后23次进村入户,与百余名群众面对面做工作、讲政策、讲法律,找准矛盾的焦点和问题的症结所在,靠着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协调双方签订了《陈沟水库补充协议书》,同时积极向书记、镇长汇报陈沟村的实际困难,请示协调水利局、移民局、交通局等相关局委,经过多方努力为陈沟村争取了移民搬迁道路硬化项目,5月30日,群众代表愉快的签订了停访息诉保证书,陈沟村下翟沟自然村道路硬化施工方已破土动工,近一年的纠纷和集体访案件终于圆满化上了句号。5月18日,牛王寨村小学生程某上学路上在同学玩耍,被其同学陈某用石头误伤头部,三方几次协商未果,反目成仇。23日来到司法所申请调解,他与前任所长贺二奎一起与当事人面对面讲解法律方面的规定,讲人情关系,讲同学关系,并指出各方的过错,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请三方当事人沟通调解,先背对背单方调解,后面对面调解,终于于2016年6月8日下午各方当事人初步达成共识,2016年6月9日放弃过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老贺调解室,顺利的给三方当事人自愿的达成了赔偿协议,并当天付清了全部的赔偿金,三方家长握手言和。总之,无论大事小事,无论是群体性还是一般的纠纷,只要有矛盾、有纠纷、有隐患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

  三、立足本职,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搞好普法宣传教育,两年来共组织普法宣传18次,给中小学校上法制教育课堂6次,发放种类宣传资料1200本,宣传页8000余张,提供法律咨询500人次,在今年“法律六进”和“五下乡”宣传活动中,两次被汝州市电视台采访,在汝州新闻频道滚动播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他充分发挥镇、村调委会职能,坚持各村每周一排查,每周一上报,对于排查出来的一般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排查出来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各项稳控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力量调处解决。做到了“小事不出组,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越级重复上访事件。做好安置帮教工作,防止发生重新犯罪,及时进行走访,了解刑满释放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他带领司法所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帮教工作,提高刑满释放人员继续改造、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今年5月份,东赵庄56岁李某刑满释放,掏自己工资为其购买了衣物,并亲自到郑州市监狱将其接回,监狱门口,李某眼含泪水激动的说:“你就是我的恩人,以后再也不犯错了,要不然连你对不起”。严格依法抓好社区矫正工作,以《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为基本依据,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管得住、不出区、不重新犯罪”为基本目标,以“依法管、以情管、以帮管”为手段,坚持“五个一”即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劳动、每月一次走访、每月一次谈话、每月一次讲评,35名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无漏管、无重新违法犯罪。

  四、创新工作,打造司法新形象。年初,为贯彻落实市司法局领导提出的“司法所要积极融入地方党委、政府这个大盘”的指示要求,以纸坊镇党群之家建设为契机,他借势而为,主动请示汇报,沟通协调、建言献策,精心创建了“老贺调解室”,大力宣扬纸坊司法所“全省优秀调解员”贺二奎先进事迹。5月份,汝州市党群之家暨矛调中心建设现场会在纸坊镇召开,“老贺调解室”又成为纸坊镇矛调中心的亮点。半年来,省人大副主任刘满仓同志、省信访局蒋美兰同志、周边邓州市、禹州市、伊川县领导及汝州市领导、各乡镇、局委等近30个工作组,先后亲临“老贺调解室”检查指导、参观见学。8月25日省第七信访督查带领18个县(市、区)群工部长和督查科长一行43人到矛调中心参观调研,贺二奎同志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分别接受了省电视台、汝州市电视台的专题采访,市司法局以纸坊镇司法所和贺二奎同志调解事迹为原形拍摄了法制微电影,纸坊司法所知名度空前提高。

  杨政伟年初就立下军令状,创建规范化司法所,在他的带领和全所人员的努力下,得到了市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硬件设施及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各项工作走在了兄弟单位的前列。杨政伟工作踏实,敢于担当,他的事迹受到了市司法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被市司法局3次评为“遵纪模范标兵”,2015年度司法行政先进工作者,今年上半年纸坊司法所被评为先进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