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所生活的城市轻松地享用清洁的水、燃烧的气、整洁的街道、明亮的灯光时,这些“不经意”的背后正是千万市政人默默持久付出的结果,这种付出无声却珍贵。

  城市的内涵与形象都出自纵深的管理,城市崭新的明天也来自于此。

  你我之城呵护前行

  郑州是一个人口近千万的活力之都,河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郑州国际商都发展战略,加快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战略目标,郑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通过了《郑州建设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必将带动一轮的城市大发展,城市管理的提升与强化也将成为新的焦点。

  2016年,郑州市城管局将抢抓机遇,在国际商都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按照“大开放、大创新、大建设、大管理”要求,以营造畅通、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为重点,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加快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内容为:

  ——围合区域内38条城市主次干路的大中修。

  ——重点区域、路段城市精细化管理,2016年6月底前达到城市道路平整畅通、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户外广告干净规范、夜景照明流光溢彩。

  ——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新增1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中心城区架空线缆入地,力争完成300公里。

  ——城市照明(景观)提升,治理区域和道路亮灯率100%,完成192栋楼体亮化工程,20条高速出入口及接驳道路城市照明(景观)提升。

  ——新建改造供水管网80公里。

  ——新建改造天然气管线50公里,发展天然气用户8万户,燃气普及率达95%。

  ——新增供热管网30公里,新增供热能力200万平方米,新签订用户入网协议面积5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0%。

  ——新增污泥处理能力800吨/日,新增中水供应能力20万吨/日,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

  ——新建改造公厕120座、小型中转站10座,新增24小时开放公厕50座,完成8座大中型转运站选址、立项,西部和东部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内建成投运。

  ——城市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

  ——县(市)公共用水普及率达到75%,燃气普及率达到66%,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3%,道路完好率达96%以上,亮灯率不低于93%,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7%以上。

  通过工程和管理不断巩固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推进公用事业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实现城市市容环境大提升、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大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大提升、依法管理能力大提升,使城市管理率先从传统状态向现代化状态转变,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管理“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