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有条消息引爆了网络,河南人张磊,成为耶鲁大学315年来首位中国校董!而就在7月1日,张磊还带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来到河南,商量在家乡合作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事。1972年,张磊出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一个村庄,后以全省高考文科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金融专业。

  1990年河南省高考文科第一名

  张磊说:“尽管河南驻马店是一个小城市,却出了一个很牛的师兄叫施一公,是我的中学校友。这一直激励着我。” 张磊在7岁时就展露出经营天分。他家的房子位于京广铁路上一个火车站旁边。放暑假时,张磊就在车站旁排上小椅子,把自己的连环画书租给候车旅客以及散步者看。

  他的家境很一般。他说,父母亲吃了不少苦头,但他们总是乐观向上,对往事从不提及。“我父母那一代人就没有我们这样的好机会。”他说。时至今日,张磊的生活仍很节俭。

  1990年高考,张磊以河南省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即将上大学的暑假,他扩大了自己的租书生意,大量购进杂志后再转手倒卖。后来又开始卖矿泉水、方便面以及湖南腊肠。 开学到北京时,这位经验丰富的推销员已净挣了800元人民币(当时约合170美元)。

  耶鲁生涯:实习生遇到投资大师

  大学时,张磊想到国外攻读研究生,却苦于囊中羞涩。

  “我向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递交入学申请的理由很简单——我了解到他们是唯一能提供奖学金的研究生院。我得到了耶鲁大学的奖学金。”耶鲁是一所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世界顶级名校,走出过无数的名人。美国有5位总统是该校出来的。

  “不幸的是,到了耶鲁后,我才得知自己得到的只是一年期奖学金(整个研究生阶段为期三年)。我急需找到工作。”张磊说。

  “好几个别的工作机会,我都被拒绝了,随后,我在耶鲁投资办公室找到了一份实习生工作。”就这样,耶鲁大学的传奇人物大卫·史文森成了张磊的恩师。

  作为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被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奉为教父级人物。前摩根史丹利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巴顿·毕格斯说:“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他们是史文森和巴菲特。”史文森在这位中国学生身上看到了蕴涵的巨大潜质,于是教给他各种投资技巧。

  放弃纽交所工作机会回国创业

  张磊说自己一直清楚有朝一日会返回国内。从耶鲁毕业后,他就职于华盛顿的一家新兴市场对冲基金。“在为公司打工还是创业两者之间,我选择创业”。

  张磊于2005年回国,“我当时就知道中国即将雄起,整个国家焕发勃勃生机,每个人都能发大财。国内涌现了众多朝气蓬勃的创业者与高科技创业公司”。回国后,张磊说服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交给他2000万美元资金用于投资中国新兴公司。恩师史文森帮助他创办了高瓴资本公司,随后又追加了1000万美元。

   曾经投资腾讯、京东

  张磊的高瓴资本公司成立于2005年,投资过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其中包括:百度、腾讯、京东、滴滴等。

  张磊的第一个赌注押在腾讯身上,2005年购买了腾讯股票。当时腾讯最著名的产品是QQ,公司估值还不到20亿美元。而今天,腾讯已经成为价值达200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2010年,据说刘强东当时的融资需求只有7500万美元,但是张磊告诉刘强东:“这个生意要么让我投3亿美元,要么我一分钱都不投,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

  现在这笔投资已经价值超过30亿美元。高瓴资本持有京东11.31%的股份,是京东的第三大股东。

  耶鲁大学建校315年以来

  首位中国校董2016年6月9日,美国耶鲁大学2002届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1990级杰出校友张磊成为耶鲁大学历史上首位来自中国的校董。

  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宣布,张磊将接替前美国麻省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玛格丽特·H·马歇尔女士,成为耶鲁大学新任校董。

  “张磊先生身上集中体现了耶鲁一直寻求的全球领导力。”Salovey校长说,“他的远见卓识对推动耶鲁的国际化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至关重要,张磊先生此次成为新任校董,将使他自己和耶鲁大学都在不断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更进一步。”耶鲁大学创立于1701年,耶鲁大学校董会是耶鲁大学的最高决策机构。

  校董会19名成员以委任和选举相结合的方式产生:耶鲁大学校长、康涅狄格州州长和副州长3名当然成员,10名校董会委任产生的董事继承人(Successor Trustees)以及6名由校友选举产生的校友董事(Alumni Fellows)。

  张磊此次当选的是董事继承人,将在董事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传递中国声音。

  张磊有强烈的母校情结,他不仅捐赠了888万美金,其所创办的公司名字Hillhouse Capital Group(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就是以横贯耶鲁管理学院的一条道路名字命名的。60亿美金掌门人的投资哲学

  如今,高瓴资本管理着超过160亿美金的基金。

  根据胡润的排名,张磊以150亿元的财富名列中国顶尖风险及股权投资人排行榜。复星的郭广昌以280亿元成为“点金圣手”首富,盛大的陈天桥以170亿元位列第二,高瓴资本的张磊以150亿元位列第三。

  据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