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点钟,经一路丰产路附近的爱心粥屋门口,几十位环卫工师傅等待吃早餐。早上六点钟,经一路丰产路附近的爱心粥屋门口,几十位环卫工师傅等待吃早餐。

  □记者 蔡君彦 文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丨冬日清晨,天色未亮,街灯未熄,郑州市经一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南约100米路西,一家爱心粥屋门前,几十名环卫工正津津有味地享用着免费早餐。

  昨天是这家粥屋正式开业的日子。爱心粥屋负责人黄秋军,是原广电南路爱心粥的“大厨”,被郑州爱心粥屋发起人蒋爱荣委以重任,“推出来”选好新址、另起炉灶,方便更多环卫工就近用餐。

  这里,已是郑州市第7家爱心粥屋。从2013年至今,郑州市爱心粥屋从广电南路爱心粥屋的一枝独秀,发展为7家爱心粥屋多处送暖,凝聚越来越多的爱心,一碗碗热粥传递城市温情的同时,也折射出民间慈善的生机。

  爱心故事

  爱心粥屋添新成员,环卫工能就近享用

  门头仅1米多宽,黄底红字的“爱心粥”透着暖意,狭长的屋内干净整洁,墙上挂着“爱心粥简介”。从10月12日试运行开始,每天凌晨4点,当街道两侧其他店面还在夜色中沉睡时,经一路爱心粥屋的灯就亮了,衣着朴素、干活麻利的黄秋军,在店里忙着准备早餐。

  昨天是正式开业的日子,她特意准备了胡辣汤和馒头。

  凌晨5点多,几位志愿者陆续赶来帮忙,有的摆桌子、椅子,有的准备碗筷。早上6点,大家把盛满热腾腾胡辣汤的大桶抬到店门口,分发给四面八方赶来的几十名环卫工,大家饿着肚子把路面扫干净后,享用热乎乎的免费早餐。

  “我之前跑很远都去广电南路爱心粥屋吃早饭,现在有了这家粥屋近多了。”环卫工周师傅自从经一路爱心粥屋试运行以来,一直来吃免费早餐,他说,离这家爱心粥屋近,每天至少省去20多分钟的赶路时间。

  “有爱心粥屋太好了,我们都说是爱心饭。”48岁的环卫工张大姐,来自周口淮阳,在郑州干环卫工已有13年。她每天4点上街忙扫地,根本顾不上吃早饭,而每月不到1800元的工资,除去租房、生活费还要贴补家用。听说爱心粥屋靠社会各界的捐助维持,她连连说:“谢谢好心人!”

  夫妻志愿者支撑多位热心“家人”支援

  正式开业第一天,经一路爱心粥屋的庆祝仪式,很简单,也很温暖。

  郑州爱心粥发起人、广电南路爱心粥屋负责人蒋爱荣上午11时许来主持开业仪式,这次,她和一同赶来的志愿者带来了几桶食用油、几袋子大米,还有爱心援助“红包”……

  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黄秋军被大家鼓励着发言,“首先感恩蒋姨,她把房子找好,让我出来开这个爱心粥屋。”黄秋军哽咽着说,“也感恩大家,没有大家的支持,我的肩膀扛不起这个大任,我一定好好干下去!”

  在蒋爱荣眼中,黄秋军是“好孩子”,自打广电南路爱心粥屋3年多前开始运行,她一直热心参与,当最辛苦的“大厨”。鼓励黄秋军出来另开爱心粥屋,蒋爱荣的初衷很简单,广电南路多的时候用餐人数达二三百人,承受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另开爱心粥屋,能方便更多的环卫工就近免费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