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绿遮眼,紫薇红满堂。近日,河南省检察院又一期“道德讲堂”开讲。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行善事……在“道德讲堂”精心设计的八个环节中,干警们深刻感悟“敬业奉献、崇德尚善”的主题,现场聆听“全国五一巾帼建功标兵”、“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检察官毕冬云的感人事迹。

  “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检察业务建设两手抓,按照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制度保障、文化推动的指导思想,以文明的滋养培育干警成长的厚土,以优秀的业绩检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努力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检察工作强省建设共促共进的良好局面。”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说。

  精神文明创建如何成了检察业务工作的“助推器”?精神文明建设与检察工作强省建设又是如何实现“双赢共建”的?

  以文明为种子

  聚焦“理念引领”实现蕴德育心

  “想不到你们能这样做,我一定好好交代问题。”反贪局侦查二处在查处一名涉嫌受贿的嫌疑人时,对嫌疑人有病的妻子予以照顾,采取秘密方式对嫌疑人读研究生的孩子进行询问,做到不影响孩子读书生活。嫌疑人感动得放声大哭,写信叮嘱妻子配合调查,积极退赃。这是该院文明办案的其中一例。

  文明就像一粒种子,只有让文明理念植根于心,才能用文明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更好发展。

  从提升政治素养入手,强化“文明理念”。该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党建理论研讨、全员轮训、举办处级干部专题研修班、检察长蔡宁及其他班子成员为干警讲党课等形式,引导干警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参观焦裕禄、愚公移山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举行“两学一做”微党课比赛、“党旗领航•岗位闪光”演讲比赛等,坚定理想信念。省检察院先后荣获省直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二等奖、演讲比赛组织奖和三等奖。干警冯博参加省直机关“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微型党课比赛,荣获一等奖。干警唐懋蓥经过层层选拔,代表省直机关参加全省“两学一做”微型党课比赛,荣获二等奖。在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省检察院作了《坚持示范、创新、求实并举,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典型发言。

  从提升职业素养入手,强化“文明理念”。该院编发以检察职业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手册,构建党员干部共同的职业操守和行动指南。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专项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检察职业良知。组织机关干警分19批参观院荣誉室,系统了解河南检察的发展历程,增强集体荣誉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从提升文化素养入手,强化“文明理念”。该院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投入30余万元购买学习资料,举办专家大讲堂、文化大讲堂、政工沙龙,开展“书韵留香。美文共赏”读书学习交流,在全院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省检察院干警余秀华创作的电视连续剧《正义的承诺》,在河南卫视播出。蔡云川编剧的微电影《白发亲娘》,参加最高检举办的“全国首届职务犯罪预防微电影大赛”荣获特等奖,参加中央政法委举办的“首届平安中国微电影视频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公诉一处创作的微电影《心桥》,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微电影大赛荣获二等奖。大力加强检察人才建设,全省有12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业务专家。积极开展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全省1097名技术干警获得专业技术职称。开展岗位练兵,弘扬工匠精神,案管、控申、民行、信息化等多个部门在全国检察机关各项竞赛中获全国业务竞赛组织奖。该院的河南检察博物馆、《检察视点》栏目、《公民与法》杂志(检察版)被命名为“全省首批优秀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河南检察”官微先后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检务头条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全国检察机关“二十强”、“我为正能量代言传播奖”等荣誉。

  文明是具备各种良好素养的综合体现,当文明的种子在干警心中生根发芽,道德素养、创新素养、审美素养……各种良好素养便汇聚成流,形成深入人心的文明理念,并继而成为引领干警干事创业的强大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