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本科三批开始录取 计划招生7.6万余人

2012年08月02日09:18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今天起,本科最后一个批次——本科三批的录取将启动。

  本科三批计划招生7.6万余人,参与录取的多是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本科专业等,高收费是本批次院校的一大特点。

  根据安排,8月2日~8月5日为本科三批录取时间,8月4日8:00~18:00生源不足的院校将征集志愿。

  一大特点

  多数院校收费在万元之上

  今年,我省三本计划为76439人,其中文科29206人、理科47233人。

  根据省招办公布的今年分数段统计表显示,三本线上有考生18.3万多人,其中文科6.1万多人、理科12.2万人。

  参与本批录取的院校为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本科专业及经我省批准在该批录取的高校本科专业;对口招生专科专业与本批同时录取。

  三本招生院校的一大特点就是收费高,生均学费多在每年万元左右,办学层次上同属于本科,学生毕业后颁发本科学位证书。

  以文科为例,省内普通本科院校的学费多为3400元每学年,而在本科三批的众多院校中,只有河师大与河南教育学院、河师大与焦作师专等院校的联办专业收费较低外,其余多数院校的收费在万元之上。考虑到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往年不少考生弃三本而转报专科。

  据了解,去年,本科三批上线17万人,仅7万多人填报了本科三批的志愿。

  志愿填报

  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

  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不同,本科三批实行的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

  本批,第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最多可填4所高校。

  该批第一志愿较关键,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就会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太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起作用。

  对于本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4个平行志愿会平行投档,均为二志愿。

  高收费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批次院校的生源,导致部分院校生源不足。

  去年,本科三批进行了两次征集志愿,有些院校降分幅度很大,有的甚至降到三本线下60分,三本线下的考生也有了机会。

  因此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的低分考生来说,三本也是个不错选择。今年,本科三批征集志愿的时间为8月4日8:00~18:00,三本线下的考生或许还有机会。

  (记者 吴静)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录取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