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愿上学怎么办?

2011年12月23日06:00      太平洋亲子网             _COUNT_人评论

  妈妈讲述:孩子不愿意上学

  儿子6岁了,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可是有一个问题令我十分苦恼。儿子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句话就是“今天还上不上学”,如果我回答“上”的话,他就会十分郁闷,心情不好,有时甚至会哭闹,不愿意去上学。

  儿子在家里是一个顽皮、好动的孩子,就是胆子太小了,可他在幼儿园里是一个很文静的孩子,老师说他很安静,很乖。现在,每天送他上幼儿园就是我的“恶梦”一样,一说要去幼儿园就开始哭,不肯进去,他也不太愿意和别的小朋友交流和玩。儿子这样厌学,我该怎么教育?

  孩子讲述:不愿上学有原因

  每个孩子都会在某个时候对上幼儿园、上学有些抗拒,也就是说厌学情绪在很多孩子中都会有。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不愿上学呢?

  1、“我”不想和爸爸妈妈分开。

  对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在身边,自己心里就会有无比的安全感,而上幼儿园、上学后,要独自面对、处理问题,孩子难免会产生失落、焦虑与不知所措的感觉。

  2、“我”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

  孩子习惯了自己熟悉的家,现在却要长时间待在充满陌生人的环境里,孩子会感到莫名的不安。

  3、“我”的社交能力弱。

  有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差,没有学会与人相处的技巧,除了自己在角落里玩玩具外,没有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因此在班上不受欢迎,所以也就不喜欢上学。

  4、“我”的自立能力差。

  孩子入园之后需要自己学会上厕所,吃饭,穿衣,这些基本生活能力都未具备的孩子在集体生活中肯定会感到不安。

  5、“我”在幼儿园或学校表现不佳。

  有的孩子学习表现不好,经常遭到老师的批评;有的幼儿好胜心强,特别在意老师的赞扬,一旦老师批评或责备他,他就会受到挫折而害怕上学;有的幼儿则是没有处理好与其他小朋友的友好关系,常常与小朋友吵架打闹,因而产生排斥上学的心理。

  6、“我”无法适应团体生活。

  孩子到了幼儿园、学校,必须遵守团体的规范,想要的东西需与人分享,想吃点心、玩玩具都得排队,到处都是限制,让孩子觉得不想上学。

  7、“我”跟不上团体进度。

  团体生活中常常无法照顾到个人的需求,如果孩子跟不上学习的进度,会觉得受了挫折,也会因此产生心理压力,一想到上学就紧张。




相关报道:实德小将假期捐书 直言把书送到孩子手里很幸福 2011-12-22 21:02:42
          帮助孩子追求有道德的人生 2011-12-22 18:08:04
          坏孩子比斯利削发明志 心灵导师助其迈向巨星路 2011-12-22 18:02:5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孩子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