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萌友  马啸/文图

  8月3日晚,在新乡至北京的K180列车上,俩九岁男孩身体突发不适,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员工周庆山用小儿推拿手法,帮两个孩子推拿,使其转危为安,车厢人纷纷为他点赞。

  当天晚上11时30分,K180列车驶离新乡站没多久,乘务员在车厢里大声询问,有没有懂医术的乘客,有一个9岁的男孩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低热,家属非常着急,希望车上的医务人员帮助男孩。

  “到达下一个站点安阳站还需要50分钟,时间有点长,怕孩子病情激化,很担心。”列车长郭玉玲发动乘务员们,寻找懂医术的乘客。

  4车厢正在打瞌睡的周庆山立即和乘务员赶至17号车厢,男孩躺在下铺,双目失神,面色苍白,家长在旁边不断呼喊孩子的名字,焦急万分,列车长、家长、乘客等人正围着一个小男孩,不知所措。

  事不宜迟,周庆山一边给孩子查体,一边询问家长孩子的既往病史,以及孩子病发前后的精神体态变化,认真了解下午及晚餐的进食情况。

  据了解,这个男孩9岁,曾有哮喘史。周庆山查体后根据经验判断,男孩脾虚体寒严重,闷气症状是由于胃寒犯肺。周庆山在孩子合谷和内关穴同时进行按摩,孩子急促的喘息声渐渐平缓下来。20分钟后,男孩症状缓解,呼吸均匀,眼睛也逐渐有了光彩。

  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日凌晨0时30分,一位老人跑到周庆山旁边求助说“师傅,俺孙的哮喘发作了,也没有带药,孩儿现在喘不过来气,快帮帮俺吧!”周庆山和列车长、乘务员一路小跑赶到18号车厢。

  男孩双目紧闭,胸脯快速起伏,呼吸伴有痰鸣音,时不时地大口喘着气。经检查,周庆山不间断给孩子做宣发肺气和培补脾胃的推拿术组,一会儿孩子慢慢睁开了眼睛,几十分钟后,孩子恢复正常。

  “今天晚上要不是遇到周师傅老师,真不知道该咋办了。”两个孩子的家长拉着周庆山的手说:“谢谢您救了俺孩子,太谢谢了!”

  据了解,周庆山是国网新乡供电公司的一位老职工,今年49岁。在27年的电力工作中,周庆山看到很多一线电力员工患有腰椎突出、肩周炎、慢性胃炎等疾病,周庆山想学更多的保健知识,帮助大家调理,让同事远离职业病。

  周庆山一学就是8年,现在,他已经是国家认定的一级营养师、高级保健刮痧师、高级炙疗师。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给同事以及社区老人开展公益营养课堂上,目前,周庆山已经完成了100多场公益讲座,深受电力职工以及周边社区居民的欢迎。

  “能帮助两个孩子挺开心的,这都是举手之劳,没啥可说的。”周庆山说,现在,河南都在开展“学习先进群体,为河南增光添彩”,他在列车上能帮帮俩个孩子,这是在为新乡增光添彩,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