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听众反映,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经常遭遇出租车漫天要价、私家车随意揽客等状况,严重影响了乘客出行,损害了机场和郑州航空港区形象。河南新闻广播记者连日来在郑州机场深入调查采访,为您呈现机场黑出租背后的利益纠葛。系列调查《郑州机场的“黑出租”》第一篇《机场黑车,黑在何处?》——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候机楼一楼的5号门,是到港旅客的主要出口,也是机场出租车待客的规定区域。记者跟随到港旅客的人流,刚从5号门走出,就有一位私家车主模样的妇女围了上来:

  “(记者:豫康咋走啊?)私家车揽客人:豫康,走吧,70块钱。(记者:你是啥车啊?)私家车揽客人:我的车在下面。(记者:70?有多少公里啊?)私家车揽客人:我停车费就10块,机场的车少于90、100就不会去。”

  “豫康新城”是富士康河南厂区的所在地,距新郑机场候机楼不超过10公里,70块钱的要价远远高出记者的预期,记者随即走向了不远处的出租车候车区。在这里,出租车排成了长队,司机三三两两地站在一起。见记者有乘车的打算,立刻围了上来,当记者报出目的地时,却遭到了多位出租车司机拒绝:

  “(记者:去豫康新城。)出租车司机A:豫康新城你们去坐旁的车吧。(记者:这不是你的车吗?)出租车司机A:这个地方太近了。私家车揽客人:走吧,咱走吧。出租车司机B:豫康新城?底下的车去。(记者:底下的车和这车不一样?)出租车司机B:对。”

  【提要1】人来人往新郑国际机场是郑州的主要窗口,也是很多人到河南的第一站。记者调查发现,机场正规出租车短途不愿跑、长途漫天要价,私家车肆意揽客、随意定价等乱象,让再平常不过的打车出行变了味道。

  记者以需要等人为由,在5号门前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机场的正规出租车司机普遍对短途旅客不感兴趣,但当有操着外地口音的旅客出现时,出租车司机的队伍就会活跃很多:

  “众出租车司机:来来来,往后边来。你去哪儿呢?外地口音乘客:郑州火车站。出租车司机:可以啊,打表吧,得100多块钱,一百七八十块钱吧。外地口音乘客:咋那么贵啊?出租车司机:那可不是,几十公里呢老弟。”

  记者看到,这位带着南方口音的乘客,刚到出租车待客区就被一哄而上的司机围住了。你一言我一语之后,外地口音乘客最终坐进了一辆排队靠前的出租车里,没拉到活的司机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等待。看记者在5号门前徘徊,一位私家车揽客人又走了过来:

  “私家车揽客人:两个人40块钱走不走?走不走,我的车是‘大众’的。(记者:30吧?30块钱拉过去。)私家车揽客人:两个人40块钱,你就别再还了,他们这儿的出租车要听到俺只要40,要杀了俺。”

  跟随着私家车揽客人,记者走进了5号门前的停车场。七拐八拐之后,这名揽客人把记者领到了一辆黑色大众宝来轿车前,交给了真正的车主。在这里,早有两名乘客坐在了车里:

  “(记者:坐下坐不下?)车主:坐的下,四个人。(记者:你们到哪儿?)同车乘客:我们到沃金(宾馆)。(记者:你们不是本地人?)同车乘客:不是,我们是到富士康出差。”

  【提要2】一边是私家车揽客人员的紧紧相随,一边是正规出租车司机的挑三拣四,郑州机场接机大厅5号门前,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机场黑车乱象的背后,其实也包含着机场出租车与私家车“分工合作、各取所需”的“生存法则”。

  记者乘坐的私家车上连记者在内一共拉了4人,其中两人来自福建,前往富士康厂区出差。之所以选择私家车,也是因为目的地距离机场太近,遭到了正规出租车的拒绝。私家车车主说,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出租车和私家车之间基本上形成了“分工合作,各取所需”的“同行”关系:

  “私家车车主:他们不拉短途,短途的活不跑。(记者:那比如说我非要坐他的车呢?)私家车车主:非要坐的话他要的高,至少得80。所以才诞生了我们嘛,我们取了个中间价,还优惠。他们到郑州至少160、180,我们120就走了。”

  机场距离郑州中心城区30公里左右,在5号门,记者前亲眼看到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一位外地乘客,打表到郑州火车站需要一百八十元。30公里左右的路程机场出租车要价180元,记者有些想不通,私家车主的回答让记者更是吃了一惊:

  “(记者:打表要不了180吧?)车主:要不了。(记者:那他咋说打表180,他到底打表不打表啊?)同车乘客:公里数在那放着,咋打也打不了180啊?车主:对。越远的地方他们越愿意打表,打的多吗,他们有的表也有问题。电老虎,跳的快。”

  从机场到富士康厂区不到10公里的路程,用时20多分钟,一趟下来,私家车主至少可以挣上80块钱。而就在我们下车前,私家车主又接到了机场揽活人打来的电话,询问还需要多长时间返回,好计算好时间安排下一趟坐车人:

  “车主接电话声:喂,15分钟,……你开始找人吧,得15分钟……。(记者:一天能跑几趟啊?)车主:跑不了几趟。一到晚上全部都是挂牌的,私家车拿着出租的标牌往车顶一扣,黑压压的全是。”

  在第一篇稿件中,河南新闻广播记者通过亲身体验,为您呈现了机场出租车混乱经营的一个片段。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机场黑车泛滥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出租车漫天要价、私家车随意拉客这么简单。系列调查《郑州机场的“黑出租”》第二篇《乱象丛生,影响几何?》——

  除了郑州机场出租车漫天要价、私家车随意拉客,听众向河南新闻广播反映情况时也提到,郑州市区的出租车去机场同样存在“或者不打表、或者拒载”现象。记者以乘客身份,在郑州市区随机拦下了多辆出租车了解情况:

  “(记者:师傅,机场咋走啊?)市区出租车司机A:我们去的话一般是100多块钱。(记者:不打表?)市区出租车司机A:对。”“(记者:师傅,去机场打表不打表啊?)市区出租车司机B:120块钱。(记者:咱就没有打表的车?)市区出租车司机B:去机场都不打表。”

  在随机拦下的多辆市区出租车中,司机大都流露出“不愿打表前往”的态度。一位市区出租车司机坦言,“去机场不打表”已经是市区出租车行业一条潜规则:

  “没打表的,他就是不去也不会打表给你跑过去。你在郑州这边儿,出租车你随便拦,你说去机场问打表去不去?我可以这样说,95%以上的都不会去。”

  当“去机场不打表”成为市区出租车行业的一个潜规则,对去机场的乘客来说,要么先议价再乘坐,要么不愿议价遭到拒绝。出租车司机说,送乘客去机场的活也让他们没少遇到麻烦:

  “(记者:遇没遇见去机场不打表投诉你们的?)出租车司机:有啊,按规定去机场你就得打表啊。(记者:你要拒载的话咋罚你们啊?)出租车司机:学习、罚款、暂扣你的营运证啊,管理处那多了去了。投诉了打个电话,公司通知你去管理处接受处理嘛。”

  【提要1】是什么原因造成市区出租车去不愿去机场?甚至宁愿冒着被客运管理部门处罚的风险议价或者拒载?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区出租车不愿去机场,或者是议价去机场的现状,其实也是机场黑车混乱经营造成的结果。

  郑州的哥王国顺因为热心公益、文明服务而被很多人熟知。为了理清市区出租车不愿拉活儿去机场的大致脉络,在郑州市区紫荆山附近,记者坐上了王师傅的车前往机场。王师傅说,去机场利润低,是很多司机不愿去的主要原因:

  “现在主要是机场不能载客回来。从紫荆山去机场是35公里左右,打表计费也就是80块钱左右,在机场不能拉人,放空回去70公里我们用气就得30块钱。这一趟跑下来得两小时,在市区可能就比这挣得多,所以有司机就不愿意去机场。”

  “机场送客后,空车回市区”是王师傅一再强调的事儿,事实上,这也是拉低市区出租车正常利润、影响市区出租车去机场送客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与记者和王师傅同行的还有一位网名为“城市爱挖沟”的出租车司机,他是受机场黑车影响的亲历者:

  “我去排了一次,排了以后,他们就发现我不是他们的人,他后边的司机坐上我的车,让拉出航站楼不远,‘师傅,我到家了,该付你多少钱,8块钱,给你’,下去走人,他再步行回去。我们在那儿排队可不只是一个小时、半个小时,有时候甚至于更长。”

  王国顺说,按照规定,市区的出租车送人到机场后,也可以在5号门前排队拉客回市区,但机场周边黑车长期盘踞、独断专营,搞不正当竞争,造成了市区出租车在机场没有办法拉人,久而久之,市区出租车也就失去了往机场送人的兴趣:

  “要打表都打表的话也无所谓,进机场了也不赔钱,只是比市区利润要少点。现在司机心里就是有点不平衡,说我到机场为啥非得放空回来。给我公平的竞争空间,如果司机不愿意排队,那是我自己的事,现在关键我不是不愿意排,是不敢排,排的话受排挤嘛。”

  【提要2】市区的车不愿去机场,机场的车拉客到市区,这样一来,也给一些机场黑车在市区拼车揽客回机场,带来了空间和可能。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机场黑车越来越多,垄断经营也逐渐加深,已经影响到了公众的出行和港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