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3月11日,郑州一三岁女童右脚被自行车卡住,路人听到哭喊声纷纷伸出援手,热心商户剪断车轮辐条帮助女童迅速脱离困境。

  上午9时40分,建中街办事处巡防队员巡逻至陇海路与铁英街交叉口时,突然听见路东边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

  巡防队员路郑生急忙上前查看,看到路北一名年轻女子心急如焚地拉扯着自行车,坐在后座的小女孩右脚被死死卡在自行车支架与钢条之间,脚面已经红肿,口中不断哭喊着“妈妈”。

  女孩和妈妈无助之时,路边环卫工人和附近商户纷纷围上前来,有的主动扶着自行车,有的轻声安慰孩子,一位商户返回店里取出一把老虎钳,随后在热心人的合力帮助下将夹在女孩脚边的车轮辐条一根根剪断。

  经过10多分钟努力,女孩的右脚终于被安全取出,妈妈检查发现女孩脚面表皮已被夹烂,参与救援的环卫工人及众多路人安慰女孩妈妈,并提醒她赶快带孩子去附近医院检查。

  “以后骑车可要小心,还好现在春天孩子穿的还是棉鞋,如果是夏天后果不堪设想。”

  路人王先生说,自己是外地人,刚从火车站西广场下车,转个弯就目睹了热心人救助的场景,也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中午,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女童脚部经检查并无大碍,女孩妈妈称要向帮助自己的热心人说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