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一些单位不配合甚至拒绝接受审计

  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也遇到不少难题。据了解,一些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咨询、代理等参建单位,不愿意配合审计工作,有的不提供审计材料,有的谎报审计材料,有的甚至借口无账拒绝接受审计。有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间滞后,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在审计前已足额支付了工程款,结果,施工单位在审计中配合不积极,对审计查出来的问题拒不签字。

  另外,在历年审计中,投资项目参建单位违规围标串标、转包工程、违法分包、借用资质等问题屡查屡犯,而审计部门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审计结果难以落实。

  129个地方没有公开审计结果

  审计条例规定,审计工作结束后,要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这也是建设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接受公众监督的需要。

  事实情况如何呢?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现,2012年至2014年,全省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153个市、县(市、区)中,仅24个地方公开或者部分公开了审计结果,其他129个地方没有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这样,媒体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就成了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