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张海燕 吉丹丹

  “报告检察长,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课目汇报演练准备完毕,是否开始,请指示。”

  “开始。”

  11月18日,随着省检察院法警总队队长刘保敬向蔡宁检察长请示完毕,一场精彩纷呈的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

  能比武练兵活动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体育场激烈上演。

  擒敌拳,一招制敌动作,长警棍应急攻防术……威武震撼的场面扣人心弦。

  面对看管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况如何应对?面对在执行职务过程中出现的相关人员突发疾病如何急救?贴近实战的各种演练项目将观众带进一幕幕逼真的场景,充分展示了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精湛的技能、顽强的作风和严整的警容,现场不时想起阵阵掌声。

  演练结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宣读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标兵、能手名单,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高检院政治部警务部副部长张玉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广军,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党委书记万忠宪,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院长田凯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张玉亮指出,近年来,河南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决策部署,始终把司法警察工作摆在检察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谋划推进,在加强组织管理上下功夫、用狠劲,在深化素能培训上立标准、见实效,在创新工作机制上重规范、求突破,推动了司法警察工作的科学深入发展。希望河南检察机关各级警务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要牢牢把握服务司法办案的宗旨要求,要切实加强司法警察能力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成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有素能、特别有朝气”的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维护公平正义之师。

  王广军指出,此次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标兵评选及汇报演练活动,充分展现了河南检察机关司法警察队伍良好的技能水平、精神风貌及队伍建设成果。强调下一步要坚持政治建警。把好思想这个“总开关”,永葆司法警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政治本色。要突出警务保障。坚持服务保障检察办案为第一要务,认真组织学习《河南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协助职务侦查工作细则(试行)》,按照要求积极履行职责,让司法警察在履行职责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要提升警务技能。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要求,努力打造“教、学、练、战”为一体的专业化训练模式,不断提升司法警察履职能力水平。要严肃警纪警风。严格贯彻“从严治警”方针,狠抓制度落实,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维护司法警察队伍的良好形象,努力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警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