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倩/文图

  访谈名片:二月河,原名凌解放,全国人大代表。汉族、1945年生,国家一级作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创作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后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现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协原主席团委员、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等。

  核心提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某种角度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齐家是社会层面的要求,治国平天下是国家层面的要求。“而刚刚出台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就是体现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精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国优秀的法律文化传统,民法总则体现了鲜明的民族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它的出台完全就是顺天意、合民心、合乎天道、合乎社情。”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接受记者采访时,多角度阐述了对这部民法总则(草案)真谛的理解。

  记者:民法总则(草案)在起草的过程中,专门提到既借鉴外国立法的有益经验,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包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您从文化角度怎么看民法总则体现鲜明的民族性?

  二月河:民为邦本,民法调整的是最根本的社会关系。从传统文化讲,一介小民最朴素的处世之道不过“善良、慈悲、互助”,俗语言“慈悲为怀、与人为善”等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看到民法这部法律,感觉内容很丰富、非常符合人道的原则,符合国际上立法的最高原则,它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有安全、有保障,特别使人民群众的尊严最大程度上得到尊重,“尊严”是我们精神文明新的支撑点所在。

  民法、刑法等都是我国的基本性法律,是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民群众是最大利益的受益者,民法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体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时代精神,又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几千年来,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