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上午,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出席会议并作了河南旅游工作报告。来自全省省辖市旅游局(委)、省直管县(市)的旅游局局长及省旅游局机关和相关处室领导、部分旅游景区、出境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及其它品牌酒店老总,部分旅游院(系)及旅游规划单位专家、媒体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同时受邀参会的还有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委宣传部新闻处、省网信办、省民航办、郑州铁路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及豫资公司、华夏幸福等金融机构以及其它特邀企业代表。会议由河南省旅游局巡视员张凤有主持。

  姜继鼎对河南2017年全省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说,2017年,全省旅游经济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共接待海内外旅游人数6.6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67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7%、17.12%。并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省旅游业发展情况呈现出七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围绕转型升级凝聚发展合力;二是围绕供给侧改革强化产品开发;三是围绕品牌提升开展宣传营销;四是围绕创新发展激发新动能;五是围绕品质提升规范旅游服务;六是围绕旅游扶贫强化责任担当;七是围绕效能提升加强队伍建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的起步之年,是推进我省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姜继鼎指出,新的一年中,全省旅游系统协力同心,将在旅游工作中重点寻求七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在优质旅游发展上求突破;二是打响河南旅游品牌,在拓展客源市场上求突破;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在打造核心旅游产品上求突破;四是坚持创意创新,在让文化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上求突破;五是积极运用大数据,在智慧旅游上求突破;六是积极推进“旅游+”,在开发旅游新产品上求突破;七是推进文明旅游,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求突破。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姜继鼎表示,2018年,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优质旅游为目标,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战略上盯住全球、开发上抓住景区、建设上拉住市县、推动上粘住厅局、客源上占住高端、市场上管住秩序,聚焦主航道,着力主战场,集中力量攻坚,全力以赴突破,推动全省旅游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早日实现“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7.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4%”的目标任务。

  会上,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宣读了2017年旅游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名单,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恒大童世界、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龙门石窟管委会作了典型发言,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北京)有限公司在会议之初作了品牌案例分享。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作洛可可品牌案例分享主持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作洛可可品牌案例分享主持
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作典型发言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作典型发言

  方向已经指明,任务已经敲定。风正好扬帆,2018,河南旅游将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迈向优质旅游新时代。(来源:河南省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