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近日,上蔡县公安局联合综治、教育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护校园”集中行动,有力推动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全面强化校园内部安全管理,提升校园“三防”建设水平。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突出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加快校园技防设施建设,确保城区校园的技防达标率、联网率不断提升,落实校园110“一键式紧急报警”。

  全面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防造成现实危害。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清查治理,坚决铲除这些场所中存在的“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大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不断完善健全交通安全标志、标牌,有效预防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全面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逻防控,织牢织密安全屏障。强化校园周边治安巡逻防控,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学校的报警求助。依托群防群治开展护校工作,加强校园门口值守及周边巡查,协助处置各类涉校涉园突发事件。

  全面强化涉校园高危人员排查管控,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加强校园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会同卫生、民政等部门及村(居)委员会、社区、家庭等做好治疗、管控工作,严防其滋事肇祸。加强涉校涉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协调解决,防止矛盾升级,严防造成现实危害并引发示范效应。

  全面强化警校联动机制建设,切实提升校园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教育培训,增强师生遵纪守法和自我防范意识。充分发挥校园周边警务室作用,指导学校、幼儿园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涉校涉园案件事故,警校双方能够高效开展案事件处置、伤员救治、秩序维护和现场控制等工作。

  全面强化校园安全督导检查机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校园安全督导检查,持续不断地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进行检查指导,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履行安全责任,严肃责任追究。(通讯员:上蔡县公安局尚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