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拆迁改造村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通知》,我市将启动拆迁改造村庄变迁史编写工作,所有拆迁改造村庄都要规划建设或设置村史馆,村史内容包括地理环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历史性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

   分类做好实物保护

  《通知》要求,要分类做好实物保护工作,对村庄现有已经确定等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依法予以保护。对现存未定级的古民宅、古祠堂、古戏台、古牌坊、古桥、古道、古渠、古堰坝、古井泉、古街巷、古会馆、古城堡、古树名木等历史文化实物,要逐一甄别,符合条件的,抓紧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具备或者暂时不具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条件,但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实物,要提出明确保护意见和措施。全面做好资料留存工作,村庄在拆迁改造前和改造过程中要做好历史记忆的保留工作。利用文字、图画、影像、测绘、卫星图片等技术手段,对村庄变迁过程予以记录留存。

  鼓励建具地域风格的标志性建筑

  与此同时,多种途径做好传承工作,所有拆迁改造村庄都要规划建设或设置村史馆。鼓励和支持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遗存集中保护街区或园区。鼓励各村挖掘传统艺术、地方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村庄改造时规划、设计、建造具有地域风格的公共设施和标志性建筑。对于村庄名称、村庄遗址等文化符号,可采取社区、道路、广场、车站、公用设施命名的形式予以保护传承。鼓励采取其他各种方式开展村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相关阅读>>>

  郑州城中村变迁全回顾

  郑州城中村聂庄变身高楼大厦 村民变市民

  郑州中心行政区彻底告别城中村 西韩砦村将开拆

  郑州陈寨城中村改造2017年完工 3条断头路将通

  郑州三环以内城中村将不复存在 更注重商业开发

  郑州城中村八成已实施改造 132个村庄开建安置房

  城中村改造,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春节后郑州房租上涨近一成 城中村拆迁或是主因

  郑州城中村拆迁户分得30套房 27套给儿子

  郑州最繁华城中村拆迁尘土漫天 行人经过掩口鼻

  郑州城中村改造古槐引担忧 回应:将实地查看

  2015年郑州城中村规划蓝图

  郑州今年计划城中村拆迁完毕 全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豫资模式成功实践两年 破解城中村改造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