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 监管空白 肉品安全难保证

  除了禽类交易外,当街宰杀狗所带来的问题,也为当地食品安全留下了隐患。记者从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得知,人在食用狗肉时必须要经过高温,这样狂犬病病毒才能被杀死,所以人感染的几率很小。

  但是,如果感染狂犬病的尸体内病毒并未死亡,且被其他动物吃下,则其他动物也会感染狂犬病。

  北京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还透露,如果人在宰杀患有狂犬病的狗过程中,不小心划破了手,也有感染的风险。

  而另据《中国畜牧兽医报》的报道,我国并未出台食用猫肉、狗肉检疫标准,因此市场上销售的狗肉全部未经检疫,贩卖和食用狗肉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而对于狂犬病而言,目前无专门用于肉用犬的狂犬疫苗,即使是注射过狂犬疫苗的犬只也不能保证食用安全。

  记者手记 吃的是肉 传的是病

  低声呜咽、四只爪子拼命地抓着地面,不情愿地被铁链拽出笼子,挨了几棒子后应声倒下时的眼神……一条活生生的狗被杀的瞬间,成了记者脑海里最难忘的一幕。

  面对来源不明的狗,好吃狗肉的人只要肯付钱,狗贩子只需一声吆喝,就可以结果一条生命。狗肉被食客纳入囊中,剩下的内脏一旦被其他猫狗误食,所患疾病就会传播开来。

  无论是食客还是杀狗人,眼睁睁看着刚才还活蹦乱跳的狗被开膛破肚、剥皮抽筋,竟无一丝怜悯。

  在食客看来,这些血淋淋的肉,是他们盘中的美食。在职业杀狗人的眼里,这些狗根本不是生命,而是可以换钱的代金券。

  而在狗贩子眼中只有一个信条:不问出处仅看狗,无关生命只认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