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坐在老师办公室的电脑前,何欣把自己的经历写了出来,由老师找到当地媒体求助。一时间,关于“河北黑户女学霸”的报道铺天盖地。“我都成了名人啦!”何欣对老师开玩笑道。“签个名吧,要不之后就找不着你啦!”老师也调侃道。

  早在向媒体求助之前,这位教政治的班主任已经给何欣打了预防针:“咱们的目的是解决户口,得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别过度要自尊了。”何欣明白,这可能是唯一的捷径,尽管从她刚上高中起,对户口这事,家人就愈发着急了。

  打开随身带的挎包,李英掏出两份亲子鉴定摊在床上。一份是2013年的,因为想让何欣改随继父姓,名字有出入,鉴定作废。今年这家人又咬牙掏出2500元,带何欣坐汽车到北京重做亲子鉴定。

  但有关部门告诉她,办理户口需要亲子鉴定和本人的出生医学证明。“我要是有出生证明还要啥亲子鉴定啊?孩子是我生的我还不知道?肚子上一个大口子呢!”李英对记者说。

  面对工作人员时,李英的语调缓了下来:“同志,我想问问……”得到的回复往往是“不能办”。有一次,跑烦了的儿子直接问:“需要啥你们一次说齐了行不行?”

  大何欣两岁的哥哥初中毕业就开始工作,有时候,李英暗地里想,当初改嫁到涿州迁户口时,要是把儿子的户口掉包给女儿就好了。然后又立刻否定自己,“不行,将来儿子结婚也得用户口,户口太重要了”。

  在家里,何欣很少提及户口。她喜欢当红“小鲜肉”杨洋,爱看女星戚薇主演的电视剧《夏家三千金》,一集不落地追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她最大的愿望是“坐上火车去南方的城市看看”,但到目前为止,她到过的最南的地方,是她的出生地河南。

  “家里得的奖品,这么厚一摞子!” 说起女儿,李英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一条腿蜷在床上,两只手比划着。何欣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英语课代表,数学题也做得漂亮。她的名字常年“霸占”着成绩单上第一名的位置,出现在奖状和作为奖品的本子扉页上。

  但她无法在法律上证明自己的存在。1997年何欣出生时,乡镇卫生院还没有普遍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李英去了多次,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媒体报道后,李英接到了卫生院的电话,对方告诉她,为考生争取时间“特事特办”,只要把相关资料传真过去,他们将连夜带着去计生卫生局申报。

  一切顺利的话,何欣也许能赶上今年的高考报名。班主任每天告诉她网上的最新动态。“姐要发奋了!”何欣霸气地说。她的理想是考上浙江大学,李英嫌远,她安慰妈妈,“天天给你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