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大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试

  中原网讯(记者张华 文/图)十一前还是传说中的8月16日?最近的地铁2号线,可是一个火热的话题,到底哪天开通?7月6日,郑州轨道公司有了回复:“具体哪一天尚未确定,争取8月底前投入试运营。”目前,已经有部分车站由建设方移交于郑州轨道公司运营公司。

   所有车站主体工程完工

  7月6日中午,地铁2号线最北端的刘庄站,一派繁忙施工的景象,车站的装修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购票机、咨询台、出入闸机等设施设备已经到位。运营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按照正规的发车流程进行操作,除了没有乘客,跟地铁一号线操作规程一样,当然,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不能进入地铁车厢。

  地铁2号线项目副经理苌红涛说,目前,2号线大部分车站的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2号线总共有16个车站,除东大街车站外,所有的附属结构、车站主体都已经完工,包括装修、安装,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调试工作。

  地铁2号线的16个车站中,建设方目前已经向运营单位移交了12个车站,计划7月10日前向运营单位移交东风路站、紫荆山站和二里岗站等3个车站,最后一个车站东大街站因最后一个出入口的建设预计在7月底8月初具备移交条件。

地铁2号线刘庄站出站口

  7月中下旬

  按图发车停靠

  地铁2号线未来将与市内其他线路的地铁相互交叉,方便旅客的换乘,目前,这些换乘车站的准备工作也将在运营开始前结束。根据郑州地铁的建设规划,2号线通车后,郑州地铁的“十”字形架构将初步形成,当未来5号线完工后,根据十字加环线的路线将可以初步缓解。

  这么便捷,到底啥时候开通?

  苌红涛说,地铁2号线的建设已经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各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施工,目前处于综合联调阶段,预计在7月中下旬可以进入跑图阶段,也就是按照试运营的时间节点进行发车停靠。

  在联调联试结束后,地铁2号线要经过环评等10项专项验收,并经试运营条件评审后,报相关部门批准方能开始试运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预计8月底前具备开通条件,这将比之前的计划十一前开通提前约一个月。但具体开通时间仍受制于后续工程进展及验收评审工作情况,并未最终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