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焦莫寒)7月6日,省粮食局发出致全省售粮农民的公开信,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超过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标准,造成农民售粮出现暂时性困难的情况,号召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和所有托市粮食收储库点要增强助农增收意识,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正确把握收购质量标准,改进和强化服务措施,切实把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公开信指出,今年我省麦收期间连续降雨,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超过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标准,造成农民售粮出现暂时性困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省粮食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维护种粮农民利益,缓解农民卖粮困难。

  公开信要求全省所有托市粮食收储库点,都要严格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质价政策。凡是经过整理后符合国家标准五等以上的小麦,都必须纳入最低收购价范围,任何库点不得限收、拒收。都要严格验质程序,确保不完善粒检验准确公平。对于农民出售的疑似不完善粒超标小麦,要无偿为群众提供清筛服务。经过清筛整理后再按照检验程序和规定进行扦样、定等。

  公开信指出,国家鼓励和引导收购库点配置清筛设备,省政府已安排3000万元资金为地方国有骨干粮食收储企业购置300台清理设备,所有托市粮食收储库点要不等不靠,自筹资金,积极购置粮食清筛设备,服务售粮农民。支持和鼓励粮食购销企业、加工企业收购超标小麦,省、市、县政府安排专门贴息资金用于收购超标小麦的粮食购销企业贴息扶持。农民可以将经过清筛整理后仍达不到国家收购标准的等外小麦以市场价格出售给这些企业。

  公开信告知全省售粮农民,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粮食局、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组成的6个夏粮收购督查组,对全省夏粮收购进行巡回督导。省粮食局派出了7个督导组对夏粮收购情况进行常态督查。同时,省粮食局公布了举报电话:0371-65683871,0371-65683613。积极受理农民朋友的举报、投诉,及时查处各种涉粮违法违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