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清华大学降60分录取南江学生蒋河川

2012年08月02日06:00      巴中日报             _COUNT_人评论
百年清华,心之向往。2012年清华大学中享受30分~60分的加分投档优惠。百年清华,心之向往。2012年清华大学中享受30分~60分的加分投档优惠。

  选拔竞争激烈,在全国592个贫困县报考的700多名考生里,清华大学只招36人,四川省仅有3个名额。

  那段时间里,蒋河川既不能耽误高考的复习进度,也要协调出自主考试的复习时间,很是忙碌。回首备考全程,蒋河川感触良多:“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那段接近我梦想的日子。记得当时在等待初审结果时,忐忑不安,得知入选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忆梦

  清华面试:回答要有层次、有逻辑

  2月份,清华自主选拔笔试在成都举行。蒋河川回忆说,首先是AAA测试,理科考生笔试科目包括阅读与写作(语文、英语),数学、自然科学(物理、化学)两科,一天考完。考查的重点不是解题技巧,而是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题目比较难,会有课本之外的内容;题量较大,考试时间很紧,放弃一些很难的题目,专攻自己有把握的题目,我觉得这个是关键。”

  3月份,蒋河川来到清华大学参加面试。考试前,他巧遇了同样来自南江,参加清华自主选拔面试的李杨,两个人的闲聊,缓解了蒋河川的紧张情绪。

  “如果你有一次‘穿越’回到过去的机会,你想去到哪个时间的什么地方?”面对这道面试题目,蒋河川回答,他想回到抗日战争时代,加入到抗日的战斗中,体验为了真理而坚持,为祖国而奋斗的历程。问起他觉得自己有什么样的优势受到清华大学的青睐时,蒋河川说,他觉得这可能和他平时各学科较为平衡有关系。此外,在面试中,回答有层次、有逻辑获得了面试官的认可。

  圆梦

  清华大学降60分录取

  努力的学习终究取得了回报,今年高考中,蒋河川取得628分的成绩,语文108分,数学120分,英语129分,理综271分,位居全县理科第二名,加上清华大学自主选拔获得的60分加分,省级三好学生获得的10分,他以698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录取。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蒋河川希望自己以跋涉者的姿态步入清华园。

  “当走进清华大学的那一刹那,我触动了,我觉得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大学。大学是一个知识的海洋,我可以不断充实自己,吸取各种知识。”蒋河川回忆自主选拔面试时第一次进清华园时说。

  老师眼中的他:学习很轻松不死读书讲到蒋河川,高中班主任老师秦发庭连连称赞:“这个学生平时很活泼,学习很轻松,不死读书。每次半期、期末、月考均是班上第一名。组织能力也很强。”

  学习之余,蒋河川常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高一时,他组织了学生计算机爱好者联盟,教同学们一些电脑知识。他还建立了低碳联盟,组织同学到马路上清理垃圾、倡导低碳生活。

  进入高三时,作为学习委员的蒋河川把班上的同学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带动成绩不理想、偏科的同学学习,这让秦老师很意外:“班上大部分同学的成绩有所提高,而且交流越多,班上的学习氛围就越浓。蒋河川学习也很谦虚,只要有同学不懂的问题,他都会细心讲解。”

  蒋河川的高中英语老师说,蒋河川基础好,平时学习感觉很轻松。上课很积极,下课也很活跃,坐在他旁边的同学被他感染,性格都开朗很多。(记者 杨尚芬)

  链接:2012清华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

  “新百年计划”是2012年清华自主招生的特殊部分,与普通自主招生选拔和保送生考试不存在报名资格冲突,入选学生将获得30分至60分的降分录取。分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个部分。

  自强计划:面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

  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

  除笔试、面试外,还将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查,包括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

  入选该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中享受30分~60分的加分投档优惠。

  拔尖计划:针对有理想、潜质及突出才华学生

  针对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学生可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享受降30分~60分的录取优惠。学生入校后,学校可为其推荐名师做导师,加入学术科技创新团队,并优先获推荐参加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领军计划:面试通过者,高考可享60分优惠面向全国部分中学“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面试通过者,高考享受降60分的优惠。此外,高考分数达到校方在该省录取分数线之后,可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领军计划”明确规定考生无需笔试,由中学推荐后进行面试选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卢氏一高考生赵天理受益“自强计划”上清华大学 2012-07-31 09:03:39
          清华大学教授李林为三门峡市民讲国学 2012-07-27 09:05:40
          玩转清华大学 大学生骑行实用攻略(组图)(8) 2012-07-25 16:22:0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清华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