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招人才 出于一种管理上的忧惧心理

2011年10月05日08:36      广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我们站在大老板刘邦的角度想想。刘老板手提三尺剑,骑在战马上,环顾四周,一片残破荒凉,不只是田园残破荒凉,更是人才的残破荒凉。六国的精英,经过秦国的吞并,和楚汉的内战,大都肝脑涂地,剩下的多是些杂碎。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是人才洗牌口号

  六国贵族形成的一套稳定的人才产出制度,已经不堪用。刘老板不由得慌起来,抬头看头上大风卷起白云,于是唱起来:“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急啊,忧惧啊。

  旧的人才体制破碎,但新的体制已经可见雏形,人才的格局在变。当年陈胜吴广高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其实,这当中勾勒出一个新的人才体制:从老板到高级管理人才,不再只是在贵族中和官N代中产生,而是从平民中产生,人才格局要洗牌了。

  跟刘老板创业的,除了张良是韩国的公子哥,其他如萧何是个小司法公务员,韩信是个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城市无业人员,周勃是追悼会专业“吉他手”,樊哙是杀狗的,娄敬是个推车子的,按照当时的说法是“白徒”。

  贵族人才体制已经毁灭,平民中产生樊哙、周勃这样的豪杰,给刘老板一个信心,于是急不可待地从民间“裸”招人才。

  这样的忧惧心理,似乎一直贯穿在汉帝国管理层心中。每当国家出点什么乱子,社会出点什么状况,刘家的老板便出来做检讨,例如汉文帝时期,有几年农作物收成不好,食品供应成问题,汉文帝居然慌神了,向全国下诏书做自我反省。

  汉朝皇帝喜欢责骂自己

  我们且看《文帝议佐百姓诏》:这几年五谷歉收,又是旱又是涝,这是为什么呢?汉文帝萌态大发,不停地问自己:是我的工作做得不够好?是我的人品有问题?是我发给政府官员的奖金太多?是用作糖酒或者饲料的粮食太多?这是为什么呢?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我都想不清,大伙想想办法呀,千万不要卖关子。“朕之政有所失而行有过与……细大之义,吾未能得其中”。领导这样卖萌,也不怕老百姓笑话。

  汉武帝也HOLD不住了,干脆来一份彻头彻尾的检讨书:《轮台罪己诏》:“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痛痛快快把自己骂一通,还公布给天下看。

  还有汉元帝,也很萌。他公开声称:行政管理没抓好,老天报应,我真的很可耻,作为老百姓的父母,我怎么向他们交代呢?“政有所亏,咎至于此,朕甚自耻,为民父母,若是之薄,谓百姓何?”

  这些自我痛骂的话,不知道几分出于真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自我谴责的后面,是一种深深的忧惧。让属下体会到管理层的这种忧惧,也是上下沟通的一个好途径。

  结语:管理层越有责任心,就越容易忧惧,忧惧就要寻求安全感,而只有人才方能带来安全感。对于安全的渴求,产生对于人才的渴求,为了达到目的,这当中的琐碎就越少越好,程序越简单越好。官渡之战时,许攸前来投奔曹操,曹操从床上蹦起来,不及穿鞋子就迎出来,就是因为对于袁绍这个竞争对手的忧惧,导致他“裸”接人才许攸。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人才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