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将学前和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2012年03月10日08:39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驻豫全国政协委员唐卫民建议,在中原经济区范围内尽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开展义务教育试点;在全国率先实行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培育和造就新型农民,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背景

  河南城镇化率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国“两会”期间,唐卫民提交了《关于支持河南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提案》。

  唐卫民说,中原经济区地理位置重要,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去年,建设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战略定位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但中原经济区建设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河南人口多、底子薄,农业比重大,劳动力整体素质不够高;农业效益低,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区位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等。

  建议

  扩大郑州铁路局的管理权限

  为此,唐卫民提案建议,把郑州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试点城市,加快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形成贯通国家东北与西南方向、西北与东南方向的战略交通枢纽。

  同时,扩大郑州铁路局的管理权限;加快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打通中原经济区多条出海通道;把郑州机场建成内陆大型航空枢纽,建立中原经济区国际开放通道,形成国内人流物流承东启西、贯穿南北的中转枢纽。

  在全国率先实行职业教育免费制度

  唐卫民说,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省部合作,加大基础能力建设投入,加快建设一批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示范性职业学校和职教中心,在全国率先实行职业教育免费制度。

  而且,还要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培训有技能、有专长的新型农民,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唐卫民认为,培育和造就新型农民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根本途径,也是中原经济区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有效途径。

  此外,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建设中原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配置省内外劳动力资源,提高向周边地区输出人才和劳动力的集约度和辐射度。

  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开展义务教育试点

  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惠农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在中原经济区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农村低保全覆盖。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开展义务教育试点。

  “政府转型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向服务型转变,激活全社会的创造力。”唐卫民说,财政转型更多用于公共事务、兴修水利、改良品种、农业技术等。

  同时,改善投资环境,逐步提高公共文明、公共卫生、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程度;引导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外资投向中原经济区。(河南商报特派记者 郭富收 韩天旭 齐亚琼)




相关报道:特殊教育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进展 2012-03-08 17:07:40
          中国最大的大学就是“教育部” 2012-03-08 15:37:29
          考研泄题如涉及教育部领导 一律法办 2012-03-08 14:16:28
          河南省教育今年将破解“六大难题”(2) 2012-03-05 06:31:34
          河南省教育今年将破解“六大难题” 2012-03-05 06:31:3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原 经济 学前 高中 义务 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