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床位难求 患者家属露天广场打地铺 郑大一附院床位难求 患者家属露天广场打地铺
郑大一附院床位难求 患者家属露天广场打地铺 郑大一附院床位难求 患者家属露天广场打地铺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每天当您走入家门,惬意的休息时,有些人却只能露天住宿,他们背靠水泥地,眼望漆黑夜,他们不是来郑州打工的人员,也不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而是病人的陪护家属。

  医院露天广场上 患者家属集体打地铺

  晚上11点,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房楼里的灯已经熄灭,少了很多白天的喧闹,楼前的广场上,很多人也已进入梦乡。露宿广场的,都是来自全省各地的患者家属,有的睡在花坛上,有的睡在楼梯旁,除了过汽车的通道,几乎医院里每一片空地儿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些露宿者的亲人很多是得了重病,需要他们轮班来照看。为了省钱,他们不舍得住旅馆,还有附近根本就找不到地儿住。

  省一分钱 就多一分希望

  新乡封丘的贾小旦,已经在楼前广场上睡了二十多天,他的孩子睿睿今年两岁,上个月被检查出得了急性白血病。病房中,孩子已经熟睡,贾小旦的妻子就躺在床下,空间仅仅能容下一人,连翻身都困难。

  为给孩子治疗,贾小旦已经花去了上万元,接下来还要花多少,他也不知道。他们从乡村,从县城,陪着亲人来到郑州,寄望着省城的大医院,能挽救亲人的生命,省下一分钱,亲人就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

  基层医疗资源少 患者倾向大医院

  小李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患者的心声。有人戏称郑大一附院是全世界最大的“乡镇医院”,听起来虽然别扭,事实上并不夸张,这里的患者大部分来自县城和乡村,小李的女儿肺部发炎,他和妻子没有多想,第一时间从南阳赶到郑州。基层医院,在很多人的心里,并非第一选择。

  “超级医院”背后 浓缩着患者的心酸

  据报道,2014年郑大一附院有超过30万人次患者住院,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陪护家属,医院周边的宾馆自然十分紧俏。附近档次最低的几个招待所,通常只按床位收费,大通铺、公共卫生间,条件再简陋,也不愁没有生意,老板说出的价格几乎没有商量的余地。

  除了招待所和小宾馆,有些家属楼的条件稍微好一些,不论床位,只论房间。记者调查了一圈,发现仅就租房价格而言,找个家属楼长期租住最划算。

  看过来看过去,医院附近的房间,最便宜的每天租金都在60块以上。对于能省则省的病患家属来说,怎么会舍得呢?他们宁愿在广场上凑合几晚,宁愿吃饭对付几顿,省下每一分钱,挽救亲人的生命。

  都市君有话说:其实,谁晚上睡觉不想躺在柔软的床上呢,哪怕这床只有方寸之地。但当你有病没钱时,所有被称之为尊严,舒适的东西都已经顾不上了。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要求“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全国各地的基层患者们不必远赴“超级医院”就可以享受到“超级”的医疗服务。

  来源:都市报道 首席记者:唐澜 记者:陈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