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错题老师就能打》续

2011年12月17日06:00      河南日报             _COUNT_人评论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南阳油田第三中学,看到该校小学部201班8岁的王晓(化名,下同)已回到校园,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并且,学校已对体罚学生的老师李宗华进行了严肃处理。

  11月30日,河南日报刊发了记者采写的《孩子做错题 老师就能打》一文。12月7日,河南日报又刊发了记者的跟踪报道——《打学生的老师依然怒气难消》,直到12月13日,该校负责人才告诉记者,校方对李宗华老师进行了诫勉谈话,按照学校评先、晋级、师德师风考核、绩效工资考核方案等规定,李宗华老师不得参加年度评先、晋级,其年度师德考核为不及格。校方表示,学校已采取积极措施,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由于王晓的父母都是残疾人,王晓的爷爷为了给孙女讨个说法,跑遍了学校的各个处室和南阳油田教育中心的几个部门,他嘶哑着嗓子告诉记者:我就是觉得老师得道个歉,老师说她以后不再打孩子了,我也就放心了,没想到会处理那么重。

  关于王晓被打一事,众多读者也十分关注。河南日报近日收到数十个电话和手机信息,看到数百条网络评论。绝大多数读者认为,体罚学生的教师拒不认错且事后理直气壮,显示出体罚这一陈旧的教育理念在很多地方还有市场。不少人提出,必要时应对肇事者采取行政和法律手段,以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郑州市民郑伊凡说,小学、初中的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学习的兴趣。如今连排名次这样容易伤孩子自尊、容易误导分数至上的教育方法,都被我国教育部门严令废止了,怎么还能以打来校正孩子做错题所犯的“错误”呢?两个被打的小学生,怕上学,怕见教师,连最基本的受教育的兴趣都没有了,何谈什么“整顿计算正确率和学习习惯”?何谈什么“对学生负责”?

  郑州一中高级教师吴建材提出,如果有人认为体罚这一形式,和当下的应试教育体制有关,那只能是一个借口。应试教育固然有约束,但约束要靠先进理念、鲜活实践的力量来打破。目前考试的内容在变,如果继续采取错误的教育办法,那是在维护应试教育的体制,还是在推动教育的进步?




相关报道:学生做错题老师要求家长跟着罚抄引争议 2011-10-17 17:46:16
          商丘一小学老师强迫做错题孩子自扇耳光 2011-06-30 08:12:2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做错题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