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考最后总复习考生如何快速提分(4)

2011年04月08日14:52      中国远程教育             _COUNT_人评论

  张峰教授:请问你是哪个省的?

  网友[大跃进]:河南省的。

  张峰教授:河南省2010高考是新课标卷,是全国卷,据刚开完的《备考工作会议》关于2011实行新课标高考的省份,河南省高考2011年是新课标卷,2011年和10年区别不大,包括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最近考生就可看到了,其目的是让广大考生有个适应期,高考的改革不是一下改变的,新课改地区高考也是一样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教育部对新课改有明文规范,要求是渐进制、稳定制和逐步完善制。

  网友[守候]:张主任好,现在网上流行说是“尖子生无用论”,您在上次文章里也提到;“过去的考试主要是淘汰型的,考你的“不行”,今后的考试要强调适应型,考你的“行””。这么说明年高考“尖子”生要吃亏的?您怎么看待这说法?

  张峰教授:高考考试制度在改革,命题方向也在改革,这并不代表你所说的“尖子”生无用论。一个人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是不同的,国家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求学生包括“尖子”生提高全面综合素质。可能大家都认为“尖子”生都是高分低能?我不这么认为,一个学生的可塑性是很强,能成为“尖子生”,更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只是要求我们现代学生要学会知识转换和运用,来体现教育的先进性。目的是培养个性化创新型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也是教育改革的目的所在。

  网友[霄云]:张主任您好!据我所了解全国中高考备考指导专家都是离退休特级教师的,这样退休的老师对新课又知多少?对现行高考又知多少?怎样能保证指导质量和权威性?

  张峰教授:备考中心都是离退休的教师,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全国中高考备考指导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原国家考试中心的下属单位,2004年改制为国家级事业单位,是全国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业务指导、课题实验重点单位,由近百位的中高考备考专家成员、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等相关学校的特级教师、中高考命题教师、教研员,众多一线专家名师联合打造的全国性中高考备考指导中心,为国培养了一大批的大学人才。随着近年来高考的改革及命题风格和命题思路及高考调整和变化,全国中高考备考指导中心特邀了一大批备考考指导专家、命题研究专家,指导考生如何在当今教改及课改的新形势下帮助学生有效的复习,如何改进学习方法、减轻学习压力、挖掘考生潜能、树立考试信心、积极科学备考。由著名专家学者现场指导帮助考生及家长正确调适考生考前的心理稳定及身心健康,信心百倍的决胜高考。并对考生及家长所关心的教育改革及中考新政等热点问题现场解答。目的是让考生高效短期提分,取得更好的考试成绩。

  全国中高考备考指导中心是前几年的指导老师现在有一部分是离退休了,当时在备考中心是在职的,这些老师都是我国知名的特级教师和专家学者,对我国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他们是到了离退休年龄,但是他的学术成就,教学经验和有一颗对教育事执著热情是我们永远学习的,现在许多也反聘到我国的教育主管部门。他们对我国教育改革及新课改方面都做出过很多方案和建议,熟知现在课改和教改的思路和政策,也可这样说他们也是最权威的,他们经历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变迁,他们的教学方法也是我们新课中所借鉴的,我们应该尊敬他们,爱戴他们,学习他们。备考中心近年也不断吸收新生力量及外教力量,努力使备考中心老中青教师三结合,更好的为广大考生服务。

  网友[家有高三生]:张主任您好!刚听了您对老师评价我很感动,我是一名学生家长,请问张主任,家长如何帮孩子过好考试这个关口,你说我们家长如何才能不给孩子制造压力,从家长的本意都想给孩子减压,如何给孩子减压呢?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谢谢!

  张峰教授:谢谢这位家长,我也是一名家长,很理解现在家长们的心情,十多年教育的结果就是能考个好学校,希望和理想都在这一考上。但是往往压力就在这里,要是家长们一点压力也没有,那是不现实的。如何帮助孩子把好中高考关,我提以下几个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相关报道:2011年高考大纲出炉 河南省今年采用新标卷 2011-03-07 07:37:16
          2011年高考英语听力复习攻略 2011-02-25 10:54:27
          2011年高考倒计时 考前120天复习战术 2011-02-14 08:11:18
          2011年高考投入高就业难的时髦专业盘点 2011-01-19 09:19:05
          2011年高考投入高就业难的时髦专业盘点 2011-01-10 08:04:2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2011年 高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