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已无法阻止老师点名了

2011年12月15日08:59      东方今报             _COUNT_人评论

  “现在用手机蓝牙点名已经out了,我们上课要用指纹打卡。”为防止学生上课代为签到,郑州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专业已经开始实行指纹打卡。

  花名册上附带学生照片,老师对照片点名;用照片、姓名齐全的校园卡点名……东方今报记者在省会高校进行了调查,面对学生逃课,老师点名的手段也屡屡升级,逃课与反逃课,大学师生“暗中博弈”为哪般?  

  讲述 老师另类点名招数屡屡升级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生徐斌每次上课前,都要先到指纹打卡机上“验明正身”。徐斌说,除了上班打卡,他现在每个周末还要打卡听课。指纹签到记录关系着他的学分,甚至会影响到将来的学位。

  “有了打卡机后,同学们的出勤率高多了。”徐斌说,MBA多是在职人员,以前出勤率不高。实行指纹打卡后,出勤率提高到了80%至90%。而学生一学期一门课旷课超过三次,就要重修。   

  除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MBA也已引入指纹打卡系统。而在国内开设MBA的高校里,上课打卡很普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老师点名时要查校园卡,姓名、照片、专业信息样样俱全;有的老师下课时把后门锁上,然后点一个名字走一个;另外,辅导员课前突击点名、学生会临时抽点名等点名方式屡见不鲜。针对老师点名手段的屡屡升级,学生们也绞尽脑汁想对策。

  调查 老师评职称与上课质量联系不紧密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91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4.7%的受访者坦言当前大学生逃课现象严重。受访者中,31.1%的人是在校大学生,51.3%的人为已毕业大学生。  

  针对“逃课的主要原因”的调查结果中,排在第一的是“对某门课不喜欢,不想听”。 为什么这么多学生会逃课?省会某高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系负责人说出了深层的原因。“我儿子正在上大学,他觉得高数课老师讲得不好,他逃这个老师的课去上另一个老师的高数课。”他说,虽然身为老师,但他很理解儿子的做法。    

  “现在老师评职称更看重所获奖项和科研论文,虽说也要求在学校考评中教学质量获一次优秀,但是从我了解的实际情况来看,评职称与教学质量联系并不紧密。有些老师对上课质量并不重视,一本教案用10年还不换。”该负责人说,教学毕竟是老师的根本任务,逃课现象不能只看表面,校方应该向深层找找原因。

  专家 实质上是“传”“受”之间的矛盾

  “点名和反点名之间实际上是教师的‘传’和学生的‘受’之间的矛盾。”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赵智敏认为,点名初衷是好的,是以一种类似于强制的“他律”方式来促使学生“自律”。    

  “分析一下‘反点名’的原因,会发现很多诸如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手段老套、学生接受能力、学习时间分配冲突等问题值得教方警觉。”赵智敏说,老师也应该从自身找找原因。  

  赵智敏认为,如果教方和学方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改进教学,“点”和“反点”的矛盾也可弥合。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有自律能力,教方要对学生有足够的信心和信任。

  建议 老师要提高课程吸引力

  赵智敏建议,学生可以主动参与到老师的教学中,提出自己对课程的想法。老师则可以在如何提高课程吸引力方面动动脑筋。  

  在郑州大学选修课中,动漫课很受欢迎。据学生小胡介绍,课上老师会给大家讲一些动漫知识,然后穿插一些国外的经典动漫短片,学生答题答得好还会有奖品,课堂上气氛很活跃。“每次上课同学们都是提前占座,老师根本不用点名。”小胡说。   

  据了解,郑州大学等省内高校都在教师评学、学生评教上,有双方互动的工作。学生评教评价体系涉及教学的各个方面,如“课程安排是否合理,讲课方式是否生动,是否与学生互动”等,学生可以匿名向老师留言提出意见。  

  赵智敏说,大学生追捧的国外名校公开课也可以给大家启发。师生之间常常会展开辩论,师生互动很强,在讨论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正是国内大学课堂所欠缺的。

  大学课堂需要给学生选择权

  证明存在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靠购物,有人靠工作,有人靠交朋友,有人靠点名。大学课堂上,老师点名绝招辈出、与时俱进,从蓝牙到指纹打卡, 这一切只因学生逃课太猖狂。逃课与反逃课,就这样在较量。    

  高校教师普遍反映,大学生现在遇到“不来劲”的课就要逃。而他们认为,上课不缺勤是对一个大学生最起码的要求,这折射出的是一个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态度。学生振振有词,怪老师讲得不好、讲得没用、没有吸引力,只有对自己讲课没有信心的老师,才会不厌其烦浪费时间,去做这种点名查考勤的事情。    

  专家提出,老师评职称和上课质量不挂钩 ,不少老师疲于应付,一本讲义说不定用了N年。讲课质量不高也是学生不爱听课的原因。而很多大学生热衷于打工、考研、出国、培训、找工作等事情,这也是他们选择逃课的理由。   

  另外,中国大学生的考试成绩太容易过关,因此校方只能靠点名来维持教学质量。西方大学生考试通不过要重修,可能好几年出不去校门。而中国的管理者如果这么做很难对学生和家长交代,并且学校还有就业率、排名指标等考核,所以总是要抓抓抓,于是,上课点名成了常规手段。    

  五四时期,名教授从不点名,并深以为耻。老师如果通过证明学生的存在来证明自己的存在,那还真是有点失败。老师也承认点名是下策,那有没有进步的余地?老师把课上得精彩,让学生舍不得逃,才是上策。   

  一个鲜明的例证是,网络上各种大学公开课包括哈佛的公开课,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争相追捧,没听说哪个老师逼着这些大学生看啊!通俗一点讲,对具备一定判断力的大学生来说,大学课程更加类似于集贸市场,哪家菜摊的蔬菜好,就选哪家的,这样,一能保证听课的质量,二能促进大学教师授课业务在竞争中提高。




相关报道:一门不点名、开卷考试的选修课谁能HOLD住? 2011-09-01 09:07:01
          整治小煤矿 数十官员被点名签“军令状” 2011-05-31 07:38:11
          郑州点名批评18个楼盘 无证销售捂盘惜售乱象横生 2011-05-18 07:34:29
          官场里的“点名”潜规则 2011-02-14 09:55:2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点名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