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农业局工作人员在整理土地确权登记档案)(潢川县农业局工作人员在整理土地确权登记档案)

  潢川县县委书记赵亮告诉记者,潢川自2014年开始成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县,三年来,累计投入2700万元,全县99.3%的土地完成了确权工作。以前分地按照产量分,现在严格按照面积测量。很多农户通过确权,承包土地面积增加了,有着产权证的农民心里也更踏实,可以说“一证稳了万民心”。

  流转顺畅 更多承包户追加投入做大产业

  看到土地流转越来越顺畅,张新生准备再租更多的地,搞更多的设施农业,不仅自己增收,也能吸收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工作,带动他们脱贫。

  切身感受到产权证为土地流转带来加速度的,还有潢川县付店镇七彩农场主陈学文。13年从广东务工返乡的陈学文,通多做村里亲友的工作流转了85亩土地,办起了七彩农场,主要种植葡萄、草莓西红柿、青椒、黄瓜等蔬菜。和原来全靠亲友租给自己土地不同。土地确权后,很多人在外务工的农户选择租出自己的耕田。就在十天前,陈学文用一周多的时间,谈下了十来亩地。这在以前一亩地都要谈十来天的时候,根本不敢想象。现在他准备再加大投入,扩大自己的农场规模。

  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土地确权工作促进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更加完善,强化了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促进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截止目前,全市经营50-100亩以上1.4万户,经营100—500亩的4600户,经营500—1000亩的1030户,经营1000亩以上的480户。促进了农民放心地进城务工经商,促进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以后,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不仅培育了一大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而且带动了很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土地确权完成96.22% 背后的河南确权经验

  信阳和驻马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绩,只是全省土地土地确权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完成中央布置的土地确权认为,从2014年开始,我省就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制定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129个县(市、区)、256个乡镇中选择471个村、19万农户的98.84万亩耕地先行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015年我省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整省推进试点省份后,及时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015年全省完成4000万亩左右的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6年全省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7年完成扫尾工作”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60个乡镇的46087个行政村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其中2049个乡镇的45698个行政村已完成权属调查任务,1890个乡镇的43447个行政村已完成颁证任务;实测承包地块7562.69万块,实测耕地面积11276.4万亩;完成确权到户面积11055.14万亩,占应确权面积(9992.25万亩)的110.63%;已完善合同1872.74万户,占应确权农户数(1910.67万户)的 98.01%;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838.51万户,占应确权农户数的 96.22%。

  河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俊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土地确权,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承包长期存在的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调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多年积怨;杜绝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随意调整农民承包土地的行为发生,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