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图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实施“三权分置”的重要前提,而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这是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的重要基础。2013年,中央提出有关要求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现了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省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838.51万户,占应确权农户数的 96.22%,98.01%的应确权农户承包合同已得到完善;受此影响,至今年6月底,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8.6%;9个国家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发放抵押贷款5.4亿元,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走出了自己的“河南经验”。

  确权后“界石”换成了“大红本”

  “我家的地块就在辣椒地的对面,产权证发了,我就跟汇博签租地合同了。”11月7日上午,驻马店确山县普会寺镇白山村辣椒田里,54岁的丁淹正在摘辣椒,她口中的汇博就是确山县汇博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园。之前她之所以犹豫着没有租给示范园,主要是怕他们平整土地后,找不到地界在哪,和自家田地相邻的邻居再起冲突。

  确山县汇博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园计划投资4500万元,流转1500亩土地,建设高档钢架双面温棚40座,大中小凉棚100座,力争打造豫南地区生态农业与旅游观光一体化龙头产业基地。

  大规模温棚、凉棚建设,势必需要大规模耕地整理,各家各户原来留下的土地边界,将在土地整理过程中消失,很多农户怕到时候找不到自己的地。这曾是造成土地流转不畅的重要原因。但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后,这些顾虑随之化解。

  “原来田地都是埋在地理的‘界石’,挨着的地有争议了找界石就行了,有使坏的把界石给你挪挪,还不得打起来。”丁淹就因为地边界的事,和邻居吵了好几回。现在她敢痛痛快快的签租地合同,是因为确权后,自己的地的具体边界用无人机测量的一清二楚,据说还要存电脑里交给国家存着,租出去以后想找地看着,拿着产权证就不怕找不到了。

  据了解,目前驻马店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覆盖全市170个乡镇,涉及农户152.72万户,截至11月2日,全市已颁发证书150.4万本,占应确权农户的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