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照顾瘫痪儿子8旬老人照顾瘫痪儿子

  88岁,本该是安享天伦的年纪,可家住西安市临潼区铁一处小区的王耀琴不仅不能享福,还得寸步不离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她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不及从前,万一自己走了,不会走路、不会吃饭的儿子该咋办?

  88岁老人照顾瘫痪儿子让人揪心

  昨天,市民宁女士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希望我们能帮帮临潼一位88岁的老人。“别的老人在这个年纪都被人伺候了,可她还得伺候瘫痪在床的儿子,给他洗脸、喂饭,老人看上去很瘦弱,照顾儿子挺吃力的。他们居住的房子也非常老旧,我们听说这个事情,去看望老人时,眼前的情景让我们流泪了。”宁女士说,他们是一个爱心义工团队,她希望通过华商报,让更多的读者知道这个老人,给她一些帮助。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临潼区铁一处小区,在小区最北边的1号楼,找到了宁女士所说的88岁的老人王耀琴。这是一栋三层的老楼,非常陈旧,王耀琴和儿子居住在二楼。华商报记者赶到时,王耀琴刚出门买菜回来,一个莲花白、两根油条,就够她和儿子吃两天了。

  王耀琴个子不足1.5米,很瘦,但行动挺利索。

  得知记者是来采访她照顾儿子的事,王耀琴连连摆手说:“采访啥呀,我照顾我儿子是应该的,他得病了,难道我能眼睁睁看着他不管?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不会放弃他不管的。”

   儿子突患脑梗 老母亲不离不弃

  王耀琴说,她今年88岁,儿子名叫祝金亮,51岁,“这个孩子挺可怜的,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走路不稳当,也没咋上过学,没有正式工作,一直没结婚。年轻那会儿,他还到处打零工,挣点钱维持生计,我当时在衣帽厂打工,日子不算富裕,也还过得去。”王耀琴说,“两年前,儿子突患脑梗,被人送回来时,半边身子都动不了了。”

   下楼买东西就买够给他吃两天的

  “来,张嘴喝点水。”王耀琴一边对儿子说着,一边用勺子给儿子喂水。祝金亮看到水,艰难地摆摆手,嗓子里发出“呜呜”的声音,意思是不想喝,王耀琴又把水放下了。

  “那你吃点油条吧。”王耀琴把油条递到祝金亮嘴边,看见油条,祝金亮咬了一口,慢慢咀嚼着,“我现在腿脚不方便,下一趟楼不容易,平时买点东西,就买够给他吃两天的量。”王耀琴说,照顾儿子吃喝对她来说,并不困难,可现在儿子除了吃饭外,什么都不能自理,特别是大小便,她没法把儿子扶着去上厕所,只能让他在床上解决,再给他擦洗,“挪动他很费劲,每天挪几次,累得我气喘吁吁的。”

  既然这么辛苦,有没有想过不再照顾他?问及这个问题,王耀琴的回答很坚决:“从来没想过,只要我有一口气,就会照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