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类考生有保送资格,外语类是其中一种。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16所教育部批准的外国语中学共有2500多个保送名额,其中郑州外国语学校有195个。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五类考生具有保送资格

  目前,2015年高校招收保送生工作已陆续启动,共有五大类考生具有保送资格:教育部批准的16所外国语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奥赛一等奖,并被选为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省级优秀学生;符合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等。

  从各高校公布的保送生简章看,各高校的保送生以外语类保送生为主。统计显示,16所外国语学校共有2525个推荐保送名额,其中济南外国语的名额最多,有220个;其次是南京外国语学校,有200个名额;郑州外国语学校以195个推荐名额位列第三。

  外语类保送生禁止录入其他专业

  教育部规定,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须按核定的推荐限额,制订本校推荐办法,从明年起,外国语学校保送名额将逐渐减少。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在高考前,为拟录取保送生办理录取手续,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高考。高校不能以保送生招生形式违规录取未经本校文化测试和相关考核的考生,并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的学生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比如去年,清华大学允许外语类保送生报考法学、新闻等专业,而今年考生则只能报考英语、日语等语言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