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5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本周末我省晴天间多云,气温明显回升。下周四前后有降雨,局部最高温度或将达到37℃。此外,下周我省北中部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有一定影响。

  今天下午到夜里,南部阴天到多云,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五地区和邓州、固始、新蔡、鹿邑局部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

  明天到24日,全省晴天间多云,气温明显回升。25日,西南部多云转阴天;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

  下周我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中期有一次阵性降水天气,时间在周四(28日)前后。此外,下周我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度。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4℃~36℃,局部37℃。

  同时,河南省气象局预计,下周初(25-26日),受地面暖低压控制,我省北中部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有一定影响。

  干热风:

  亦称“干旱风”、“热干风”,习称“火南风”或“火风”。它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农业气象灾害之一。是出现在温暖季节导致小麦乳熟期受害秕粒的一种干而热的风。

  干热风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及,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秕粒严重甚至枯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