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寨拆迁工地,到处是裸露的建筑垃圾姜寨拆迁工地,到处是裸露的建筑垃圾
附近居民在家都得“武装”成这样附近居民在家都得“武装”成这样

  多名市民向本报投诉称,东风路姜寨村拆迁工地扬尘污染很大,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缺乏有效的防护措施,就连应具备的防尘网也没有。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 文/图

  投诉 市民反映姜寨扬尘污染

  “咕咚咚、咕咚咚……”前天下午,园田路河南省中医院东家属院里,居民贾先生正在家休息,忽然听见很大响声,楼房也发生了不小的震动。

  “楼房晃动了好几次,我赶忙下楼看看是咋回事。下楼发现响声是从东边的姜寨村拆迁工地传来的,隔着院墙,工地的灰尘不断荡到我们院子里来,院子里到处都是灰尘。”贾先生说。

  随后,贾先生发微博:“看看他们是怎么拆的!无任何防护措施!我院东家属院和它紧挨,大家瞧瞧看他们把我们弄成啥了?!没有洒水,没有防护,这空气质量会好吗?”微博配发了多张照片,张张有灰尘。其中一张图片上,两栋楼房的不远处,有一辆钩机在运行,灰尘不断从地面升空。另一张图片,拍的是家属院内的停车场,多辆轿车上已被蒙上灰尘。

  当天,贾先生联系了郑州市建设部门、金水区建设局等投诉。本报新闻热线96678和微博也收到了多名读者关于姜寨村扬尘的投诉。

  现场

  施工现场缺少防尘网

  站在省中医院教学办公室楼上,记者看到姜寨工地上一个施工的地方正在扬尘。姜寨村不少楼房已被拆除,工地中间是成片的建筑垃圾,垃圾上面均没有覆盖防尘网。建筑垃圾上有约10辆工程车,其中部分车辆在运行。建筑垃圾都是干燥的,没有看到工地上有洒水措施。

  家属院一居民指着一些车辆和植物说,上面的尘土就是拆迁扬尘造成的。“姜寨村拆迁从上周就开始了,五一假期也没有停,昨天的污染最厉害。他们拆迁的房屋就在我们居民楼隔壁,拆迁的时候,没有完善的防尘措施,导致小区内灰尘乱飞,我们受扬尘污染很大。”

  “扬尘太厉害了,我们窗户都不敢开,他们应该考虑考虑周边居民的感受。”居民许女士说,每天一大早就开始拆了,有时到天黑还不停工。

  昨日18时20分,贾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扬尘污染又加大了,和前天的污染情况差不多。

  影响

  附近医院住着很多呼吸道疾病患者

  省中医院教学办公楼位于家属院的南边,里面不但有人员在办公,还有学生在学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办公楼里,能清晰听到“咔咔咔”的钩机敲击建筑垃圾的声音。“不但声音大,污染也太大,窗户打开不大一会儿,满屋子都是尘土。”一工作人员说。

  家属院的西边,是省医院的门诊楼和住院部。贾先生说,工地扬尘污染距离医院肺病区非常近,而那里有很多呼吸道疾病患者,前天晚上已经有患者投诉了。“家属院的3号楼,还住了不少老年人。”

  昨日12时,居民许女士买菜回家,她面部“武装”非常到位——一个大大的口罩,不但把口、鼻遮住,还把大半个脸也蒙在里面。记者跟着她来到家里,她做饭时大大的口罩依然没有去掉。从她家的阳台窗户向外看,不远处就是拆迁工地。她家里还备着纳米银抗菌抗病毒口罩,也是用来防灰尘的。

  举措

  相关单位开始清理灰尘

  昨日中午,一辆小型洒水车开始在家属院内洒水。一名男子站在洒水车后边,用高压水枪对着绿化树、轿车“扫射”,不断冲落上面的灰尘。

  洒水车旁,一名自称姜寨村拆迁改造项目指挥部的男子说,他们一直在做防尘工作。5月1日下雨,他们没有动工。拆迁时,他们动用了雾炮车和洒水车降尘,后来发现风向变了,灰尘刮到了省中医院东家属院内。他们就用洒水车,对家属院进行冲洗,“大洒水车进不来,只能用小洒水车”。

  “昨天晚上,他们的洒水车就在院子里洒水了,要是不洒水,院子里到处是灰尘,污染太大。”一名保安从口袋里掏出口罩说,只要一开始拆迁,他就会戴上口罩。

  昨日10时,记者在姜寨村拆迁工地园田路一个进口处看到,那里停放着一辆雾炮车,但没有运行。记者中午采访结束离开时,拆迁工地上依然没有进行洒水作业,也没有覆盖防尘网。

  贾先生说,希望施工方尽快采取降尘措施,不要让周边居民和医生、患者受到扬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