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晨8时40分,在农业路丹尼斯上班的姑娘小王,过花园路农业路口时,冲正在执勤的杨华民笑了笑,快步跑过马路。“赶时间点名、打卡吗?这么快!”

  “不是啊,大叔说过,绿灯时快点儿走,早些时间通过,腾出路口,他好放行另一个方向的车子,早晨人多车多,这样不容易堵。”小王口中的大叔,是交巡警五大队的杨华民,因为在路口的丹尼斯上班,曾经被杨华民“教育”过的小王,慢慢成了“大叔”的粉丝。“我服大叔,他在的时候,这里很少堵车,大叔说我整天跑着过马路的样子,就像人行道指示灯里那个‘绿色的小人’,听他这么一说,我自己也觉得挺像的。”在郑州,跟小王一样因为受杨华民影响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礼让他人的行人还有很多,不经意中,他们也将自己的好习惯传递给了身边的亲人、朋友。

  每天至少走33000步

  早晨,还不到7点,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农业路花园路口,杨华民已经早早上岗进入工作状态了。

  据了解,杨华民每天的执勤时间大约有11个小时,除了中午吃饭、休息,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他几乎都在岗上蹲点或在其他路口帮忙。不仅工作时间比别人长,执勤方式也跟其他交警不一样,在岗的杨华民身上似乎被人设置了程序——没有特殊情况,他从不会在某个地方停止超过3分钟,大部分时间都在跑前跑后。统计显示,一般情况下,人们日常行走时,每分钟会走80~120步不等,按每分钟100步的频率计算,几乎一刻不停的杨华民每天执勤大约会走66000步,即便是按一半时间静止站立计算,每天,杨华民在岗上指挥交通也至少要迈出33000步。

  “罚款”不如“提醒”+“疏导”

  上午10点多,一个20多岁的男青年骑车通过路口西南角时闯了红灯,按规定,可处以“顶格50元”的罚款,不过,杨华民没有这样做,他让小伙沿着路口的斑马线,先往东、往北,再往西、往南,步行在路口绕了一大圈,“给你个机会,注意看看交通灯是咋变的,回来谈谈体会。”

  对于行人、车辆违章,不少人主张“严罚”,理由是“违法成本低,就容易滋生违法行为”、“罚得狠了,自然长记性”。不过,在杨华民看来,“处罚”远不如“提醒”+“疏导”的效果好,因为单纯罚款并不能实现“社会效果最大化”。“罚款,不过是个人损失些钱,若因为违规造成交通堵塞,耽误的是效率,不仅个人损失得更多,涉及的人群也更广。”

  尽管是花园路农业路岗长,杨华民却经常出现在附近的农业路南阳路、花园路文博东路、中州大道等地。

  “他不在堵点儿,就在赶往堵点儿的路上。”昨天上午8点,我们在路口没见到杨华民,路口停车场工作人员说了这样一句话,尽管是句玩笑话,却一语道出了杨华民的工作常态。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张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