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郭戈)12月18日,中原银行新设重组工作再次取得重要进展。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中原银行筹备组于当日正式召开了成立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原银行筹建工作报告、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17项议案,选举并产生了中原银行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并分别召开了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董事长、监事长,聘任了行长等高级管理人员,相关管理人员的资格报监管部门核准后将正式生效。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目前国内城商行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已圆满完成。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中原银行自筹建之初,就坚持“市场化”和“去行政化”理念,着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

  “在新设重组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在推进股权、股东层级设计等工作时,完全依靠市场化手段运作。”中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省内外合规投资者,按照“既不一股独大也不过度分散”的原则,中原银行的股权结构得以进一步完善,形成了股东大会高效决策、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同时,中原银行成立之后,资本实力将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也将有效增强。“未来,中原银行将积极探索经济新常态下现代银行的发展路径,通过构建传统业务板块、创新业务板块和未来银行板块,全力打造以创新领跑中原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