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一直以来,各大高校掌门人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都备受关注。又是一年开学季,开学第一课上,校长们引经据典,讲学习讲生活,聊做事聊做人,接地气的话题被再次聚焦。校长们的讲话各有特色,却不约而同地以钱钟书先生做例,提醒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

  坐得“冷板凳”学得真功夫

  7月20日,今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签发仪式上,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对第一批签发录取通知书的同学说:“大学不轻松,大学要从容。”新生开学典礼上,刘炯天深谈他对这句话的理解和体会,希望同学们坐得“冷板凳”,学得真功夫,做出真学问。

  靠已有知识拿到大学门票

  用更扎实的知识功底走向社会

  知识学习为大学之首要,尽管你们已经进入大学,但还必须好好地学习知识,别忘了你们是来求知识的。你们靠着已有的知识获取了大学的门票,但你们更要通过获得更扎实的知识功底走向社会。我们特别强调能力培养,但能力提升是以知识的获取为基础,没有知识,就难有能力。

  “虽然我们不能决定明天的太阳几点升起,但我们能够决定我们每天早上几点起床。”刘炯天说,大学要打好身体的底子,增强体能,培养一种体育爱好,养成一种锻炼习惯。体质好了,就会有“精气神”,随之心胸也会更加开阔、学习的压力也就会变成动力。

  除了丰厚的知识,健康的身体,作为一个社会人,还要注意自己的社会意识与价值取向,从小的方面说譬如待人接物和与人相处等。如果说,高中阶段的成长标志是获取知识并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那么大学的成长标志就是专业知识的获取以及人格的基本成熟。

  要有理想、有自信

  知足常乐不是不努力的理由

  路漫漫其修远兮,士不可以不弘毅。惟有树崇高之理想,才会有明确清晰的奋斗目标和攻坚克难的前进动力;惟有立宏伟之志向,才不会吐槽大学里三点一线太单调、专业学习太枯燥,才耐得住寂寞,承受得了艰辛。

  历经风雨、战胜挫折,赢得真正的自信,这是大学生活的“必修课”,也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大学意味着不断的挫折与挑战,譬如专业学习的压力、毕业求职的艰辛等。在挫折中,不能丧失自信、迷失自我,要强大内心、战胜自我。

  知足常乐不是不努力的理由。在刚刚过去的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上,郑州大学体育学院2010级学子宁泽涛勇夺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的亚洲人。人们在惊叹他47秒84完美表现的同时,却鲜有人关注到他10余年与泳池、伤病、挫折抗争的漫长历程。从一个瘦弱男孩到世界冠军,10余年的磨砺告诉我们,成长与付出往往同步,成功与拼搏永远同行。钱钟书先生在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宏愿就是“横扫清华图书馆”,正是因为数十年如一日的埋头苦读,才成就了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一代大师。所以,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坐得“冷板凳”,学得真功夫,做出真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