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高新才校长对你说:

  同学们作为“强国一代”,在未来的岁月里,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在未来的岁月里,要胸怀家国。家国情怀既体现为一种民族大义,也是赓续不断的文化传统。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就难言个人的尊严。无论何时,同学们都应将家国情怀牢记于心。

  在未来的岁月里,要担当大任。在21世纪的上半叶,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是同学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以时不我待的热情拥抱时代,在淬火成钢中担起时代大任,抒写无悔人生。

  在未来的岁月里,要保持奋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与同学们的人生奋斗历程高度吻合。砥砺奋斗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只要保持奋斗,一切都很准时,一切都会到来。

  在未来的岁月里,要诗意栖居。在自己内心的安静角落里,能遇见汪伦送别李白,能遇见苏轼夜游赤壁,能体味《春夜喜雨》中杜甫的安宁与喜悦,能悲悯《葬花吟》中林黛玉的迷茫与抗争。有了这份诗意情怀,生命里就会有诗和远方。

  在未来的人生征程中,愿同学们能自由切换赛道,既做人生远航的奋楫者,更做民族复兴的引领者,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郑州轻工业大学

  赵卫东校长对你说: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当年,你们满怀憧憬、带着梦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郑州轻院的校门,开始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如今,你们踌躇满志、整装待发,即将从郑州轻大扬帆起航,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旅程。大学时光虽然短暂,却是值得你们一生铭记、永不相忘的美好岁月。你们一定难忘用热血唱响的“我和我的祖国”,为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感到骄傲和荣光;你们一定难忘用丹田呼喊的“厉害了,我的大学”,为学校的跨越发展而感到欢欣和鼓舞;你们一定难忘用拼搏写就的“无奋斗、不青春”,为大学里取得的骄人成就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站在人生的分水岭、伫立事业的新起点,我代表所有的师长送给你们四句话,作为离别赠言,也作为同学们在大学的最后一课。一是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坚守梦想。要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不惧风雨、无畏艰险,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奉献者,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二是希望你们终身学习、不断进取。要继续弘扬“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努力干出一番无愧于自己、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三是希望你们修身立德、锤炼品格。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四是希望你们饮水思源、懂得感恩。要在感恩、回报中,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报效祖国的人、一个服务社会的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送行千里,终有一别。郑州轻工业大学的首届毕业生们,你们就要踏上新的征程,不管前途是平坦或坎坷、不管未来是寂寥或烂漫,希望你们始终怀抱梦想、坚定执着,凌绝顶,览众山之小;仗金剑,搏人生华彩,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