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制作 的iPhone蓝宝石屏效果图网友制作 的iPhone蓝宝石屏效果图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富士康拟投350亿元在中国郑州建厂,生产iPhone显示屏。这一消息随即引发了各方有关iPhone7透明机身、蓝宝石显示屏将实现“河南造”的猜测。

    推荐:苹果CEO库克三年五到中国 督战郑州富士康(图)

           苹果CEO抵郑督战iPhone6生产 进车间当装箱工

           河南前8月外贸额超2000亿元 富士康占五成

  相关报道分析称,富士康如能为iPhone 生产触控面板,每部手机利润可达45美元至52.5美元,而据说将用于iPhone7的蓝宝石面板单价更高。自2011年落户河南以来,富士康一直以iPhone组装代工为主,2013年生产手机9645万部,出口成品手机8446万部,实现进出口总值271.26亿美元。

  富士康此番深耕河南,消息是否属实?

  项目落地几无悬念

  11月12日,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有关方面)最近刚签了协议,决定共同投资建设(富士康新厂),选址在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以北,靠近郑州经济开发区,占地大概2000亩。”据其介绍,2014年新厂以生产手机面板为主,与iPhone6生产重镇航空港组装加工厂为邻。

  “具体投资额会根据客户需求量增加或减少。”11月13日,面对《中国经济周刊》的进一步求证,富士康河南区域某高管并不愿意透露太多,“目前只是筹备建设,还没有这么快。虽然富士康有这个急迫性,但落成生产要综合基础设施配套、政府的配合度及配套政策条件来考虑。”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对以“代工”著称的富士康,此番能否突破技术难题也表示了怀疑:“苹果(118.62, 2.16, 1.85%)是一个很苛刻的客户,对显示屏的要求,已经超过了肉眼所能感知的程度,甚至要放大到显微镜下。”

  “主要是自主研发,技术问题不大。”上述富士康河南区域高管表示,研发中心目前已决定落地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但并不愿意透露更多详情。

  长期关注科技领域的中经国融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温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人都知道富士康是代工企业,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一直在开发新技术,并拥有庞大的专利组合。”至2014年4月,富士康已将旗下多项通信技术专利出售给谷歌(539.27, 1.77, 0.33%)。

  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8月26日,谷歌就从富士康购买了可穿戴技术设备专利,旨在强化自己在该市场的领先地位。截至2014年4月,富士康公司已申请12.84万项专利,全球范围内获得专利超过6.43万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