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5首届河南烩面文化节在黄河迎宾馆举行。从此,河南烩面有了自己的节日。包括高端论坛、文化节嘉年华、“文明河南、味道中原”主题晚会在内的系列活动也精彩上演,将2015河南烩面文化节活动推向高潮,给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

  此次文化节由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联合省委宣传部、文明河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主办。活动以《食客准备着》栏目为依托,征集百姓人物故事、拍摄和制作专题片,讲述河南人的烩面情节,为观众解读烩面文化。

  烩面文化节整体分为文化交流、外场活动和主题晚会三个部分举行。

  文化交流方面,从中原饮食历史文化等角度,论述烩面的文化价值以及如何成为郑州的城市名片。

  外场活动又分为舞台区、体验区、售卖区、品尝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承载不同的功能。四个区域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通过整体的背景设计把四个区域联系在一起。背景设计中将重点突出河南的风土人情、传统习俗、餐饮文化和历史文化等元素。文化节嘉年华活动将舞台表演、趣味一谈、活动游戏、现场品尝等融为一体,吸引了众多市民欢乐参与,

  而晚间播出的“文明河南、味道中原”主题晚会更为文化节系列活动勾画出点睛之笔。就是要综合运用曲艺、音乐、舞蹈、杂技、魔术等传统艺术形式,艺术地呈现河南饮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发展现状。

  通过这次活动,固定 “9月20日河南烩面文化节”标签,并把它打造成“11月11日光棍节”、“12月12日网购狂欢节”这样被大家广泛认知的节日。每年9月20日,都会有一系列让普通市民参与的文娱活动,同时烩面馆也会在当天对烩面打折销售,让越来越多的河南人感受、体验和认可这个河南人专属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