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高考试题往往会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因为从中可以研究高考的趋势,对下一届高三学生的备考有很大好处。今年,河南省使用的是全国新课标卷I,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各备课组的组长对今年高考试题进行了点评。紧扣时代接地气,体现传统文化,试题难度和去年持平,是老师们的一致评价。

  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2015河南高考相关阅读>>>

  考生百态

  郑州高考生谈考后:向喜欢的女生表白然后带她去伦敦

  家长表情

  河南高考家长辛苦陪考 瞒着女儿跟拍全程

  成绩查询

  河南高考6月25日查成绩 四种渠道免费查询

  志愿相关

  填报高考志愿要注意 修改志愿不能超两次

  今日起河南开始高考评卷 6月25日可查成绩报志愿

  政治

  难度降低,重国内外大事

  点评人:李耀,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立足改革背景,联系现实生活,突出价值导向,培养思维品质,难度稳中有降,是今年文综(新课标卷I )政治试题的显著特点。

  从试题形式上看,题量、题型及分值比例与2014年保持基本稳定,分值比例与往年大致持平,总体难度略有下降。

  从试题内容上看,试题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内容涉及转变政府职能、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人民币汇率变化、外交活动、生产安全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非选择题重在考查考生分析、探究、论证以及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选材精粹,视角独特,具有探究性、开放性的特点。

  历史

  传统文化受重视

  点评人:杨玉梅,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从试题类型和试题立意看保持了高考试题的稳定性。但2015年历史试题也有比较突出的特点:

  一、突出传统文化的考查;以40题为代表,还有选作题48题等传统文化所占分值较大。

  二、不避热点,如30题考查了国民政府对抗战的备战,选作题46题考查了抗战前后各党变化及其原因。

  三、试题较平和,难度下降。更接“地气”。材料解读难度下降,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和灵活运用。

  四、41题仍然是一道创新试题,从材料的呈现和设问看有一定的创新性;但材料偏重对“生产力及其相关要素”概念及联系的考查。设问更加灵活,更便于考生灵活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