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完成对18个省辖市巡视全覆盖之后,今年以来,省委巡视机构顺利完成了两轮对49个市厅级单位的专项巡视,实现了对省管国有骨干企业的首轮巡视全覆盖。马上,2015年的第三轮巡视要开始了。这次专项巡视的重点监督对象有哪些?重点事项和重点问题是啥?

  此次专项巡视将进驻哪些地方?啥时候开始?

  省委巡视办主任万里光说,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省委同意,今年第三轮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对除兰考县外的9个省直管县,郑州等10个省辖市所属的41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视。这轮专项巡视从10月9日开始进驻,到11月20日前结束,在县工作时间1个月。

  这次巡视采取一个巡视组分为5个分组,每个分组负责1个县市区,统一部署,同步展开,集中汇报,分层反馈,分头整改,分级督办的办法。

  第三轮巡视为啥要放在50个县?

  第三轮巡视之所以确定对50个县进行专项巡视,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县级地位很重要。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县级领导班子与群众接触广泛、联系紧密,他们的一言一行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二是县级问题很突出。从全国和我省查处腐败案件的情况看,县一级一直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先后查处县级四套班子“一把手”39名。县级班子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不仅将严重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当地的政治生态,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会危及到党的执政基础。

  三是巡视条例有规定。试行条例和修订后的巡视工作条例都明确规定省一级要对县开展巡视,要求一届省委在任期内至少要对县巡视一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省一级巡视要把县作为一个重点。我省从2006年起即开展了对县巡视,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经验。

  2015河南省委巡视工作相关报道>>>

  2015河南省委巡视第三波来袭 巡视50个县主抓三类人

  第二轮巡视反馈

  省委巡视组反馈第二轮巡视 有单位暗箱操作收受贿赂

  河南第二轮巡视结束 省教育厅少数干部被指弄权寻租

  省委巡视组反馈第二轮巡视情况 有单位挪用国有资金

  河南省委第二轮巡视结束 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突出

  豫省委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有单位领导亲属涉官商勾联

  河南省委巡视组向24单位反馈情况 有干部违纪违法

  第一轮巡视报道

  河南6省管国企巡视整改 企业领导退还多领薪酬605万

  豫省委今年首轮巡视结束 共发现20家国企354个问题